•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數博會開幕 陸提5大發展目標
      • 工商時報,賴瑩綺/貴州貴陽報導
      • 2018/5/27 上午5:30
      • 268

      在13億人口的支撐下,大陸擁有龐大的網路數據資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晨昨(26)日表示,大陸是名符其實的數據大國。

      為讓經濟朝「高質量」前進,他提出大數據的5大發展目標,涵蓋經濟、政務、安全等層面。

      「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數博會)即昨登場,王晨、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等,均在開幕會上針對大陸大數據現況與發展發表看法。

      陳肇雄表示,大陸數據量年均增速逾50%,預計到2020年,數據總量在全球占比達20%,為數據量最大,數據類型最豐富的國家之一。

      王晨則認為,加強大數據運用,是大陸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要方法。

      他為此提出5大看法,一為推動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

      王晨說,大陸行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新業態蓬勃發展,隨著資訊化、智慧化等新技術逐漸增長,應積極推動大數據採集、存儲、分析等各環節技術創新升級。

      二、要構建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位經濟。

      王晨表示,大陸數位經濟總量已逾27兆元人民幣,占總GDP的30%以上。

      大陸要把大數據做為深化「供給側改革」的主要內容,作為支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重要指標,並推動實體經濟與數位經濟一起,以大數據引領工業轉型升級,推動從中國製造往中國創造改變。

      三、要運用大數據提升治理能力。

      王晨認為,大數據不只是一場技術與經濟的變革,也是一場國家治理能力的變革。

      大陸要構建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治理模式。

      四、運用大數據保障改善民生。

      王晨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互聯網與教育、醫療、文化及社會發展結合,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深度開發各重點領域數位應用,讓民眾深刻感受到大數據發展帶來的便利生活。

      五、要加強數據安全保障。

      指出,數據安全是產業發展的基礎,沒有數據安全就不可能有產業的持續發展。

      大陸要建全大數據及網路安全,加強政務、稅務、能源、金融、海關等重點公共資訊系統數據安全保護,還要推動工業大數據、區塊鏈應用、人工智慧等大數據安全應用示範,提升技術創新能力、產業能力及安全監控能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