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新科好猛去年賺4個股本
      •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19/2/22 上午5:30
      • 152

      被動元件廠財報拉開序幕,MLCC二哥華新科率先公布2018年財報,全年稅後純益大賺197.07億元,等於一年賺三年,年增654.8%,每股稅後純益40.75元,所有的財務指標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儘管2018年獲利恐觸頂,然而下跌之後的MLCC價格仍高於過去十年的平均價,目前本土法人預估華新科今年EPS仍上看25元。

      被動元件大廠2018年獲利可能創下連自己都難以超越的天險,華新科21日公布財報,2018年大賺197.07億元,全年平均毛利率飆到60.4%。

      但有趣的是,以去年第四季來看,受到中國通路商庫存調整及中美貿易戰衝擊需求影響,單季獲利從第三季的91億元下滑至48.69億元,季減率高達46.5%。

      此外,去年第四季平均毛利率也從第三季的70.77%,下滑至62.03%。

      雖然衰退得驚人,不過業內人士說,相較其他行業,這毛利率是從「非常高檔」的位置下滑至「很高檔」的位置,單季EPS還是達到10.06元,優於法人預期的9元。

      今年華新科公布財報的時間點比國巨早,國巨預計3月中旬召開董事會,通過去年度財報及盈餘分配,市場預期國巨2018年獲利可望逾8個股本。

      儘管台股給MLCC廠的本益比只有3~5倍,不過從產業角度來看,國巨全球平均市佔率約15%,華新科約11%,在低容MLCC中,兩家公司市佔率合計逼近50%,市場上的缺口不用太大,只要缺1%就足以讓全球電子業斷鏈,MLCC產業經過長年的整併、淘汰,可供應合格穩定產能的廠商已經不多,台灣的MLCC廠在全球具關鍵位置。

      從去年第四季開始,中美貿易戰衝擊終端需求,各類終端需求減速,衝擊MLCC廠營運,目前被動元件廠將庫存調整視為短期營運逆風,下游客戶在供應鏈分散考量下,自華新科去年下半年新產能拉開後,針對國巨、華新科兩廠訂單分配有所調整,導致1月營收差距縮小。

      華新科昨日也公布轉投資公司信昌電營運成績,母子公司同步繳出亮麗財報。

      根據信昌電公布的財報數字,2018年營收達57.51億元,全年獲利14.8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8.62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符合市場預期。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