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蘋果砍單 PA族重挫
      • 聯合晚報,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 2018/11/14 上午3:16
      • 206

      蘋果(Apple)砍單來真的!iPhone 3D感測供應商Lumentum證實,其「最大客戶之一」要求「大幅減少出貨量」,導致包含蘋果、Lumentum股價重挫。市場憂心,不只對蘋概股後市蒙上陰影,且將影響Lumentum主要供應商穩懋(3105)營運動能,導致穩懋今(13)日開盤打入跌停,跌破百元關卡,拖累PA族群全面下挫。

      Lumentum下修2019財年第2季的營收和獲利展望,總裁兼執行長Alan Lowe表示,主要原因來自其「最大客戶之一」要求「大幅減少出貨量」。儘管Lumentum並未透露客戶名稱,但市場普遍認為,該客戶就是蘋果。

      Lumentum為蘋果3D感測主要供應商,據公司日前公布的財報顯示,蘋果占Lumentum營收比例達3成,而Lumentum證實大幅砍單,被市場解讀為蘋果對新機後續銷量不看好,也為台灣供應鏈後市蒙上陰影。

      法人解讀,從Lumentum聲明看出兩種情況。第一、有可能是蘋果減少1,800萬至2,000萬部iPhone銷量。第二、也可能是蘋果在Lumentum累積過多庫存,但這也意味iPhone新機銷售疲軟。

      受到利空消息影響,Lumentum周一盤中股價暴跌32.82%,創下史上最大跌幅,蘋果盤中下跌5.22%,蘋果相關供應幾乎全數倒地。

      由於穩懋為Lumentum獨家代工VCSEL(垂直腔表面發射鐳射),也讓市場憂心,大客戶調降財測,勢必影響穩懋營運動能,導致穩懋、全新今日開盤直接打入跌停版,盤中全新打開跌停,但跌幅仍逾8%,PA族群宏捷科(8086)、環宇-KY(4991)、IET-KY(4971)全面下挫。

      穩懋第3季部分客戶因於上半年提前備貨、或因面臨產品新舊交替、或因需求不振,穩懋經歷了客戶在不同的應用領域同時面臨庫存調整的情況下,營收較上一季下滑11%,比較去年同期則下滑8%,累積前三季營收則仍有年成長14%的表現。

      穩懋指出,第3季因產能些微增加及銷量下滑,產能利用率自上一季的85%下降到60%,再加上折舊費用持續增加及產品組合劣於上一季的情況之下,毛利率為25.6%,較上一季下滑了6.8個百分點。第3季及累積前三季的EPS分別為1.7元及5.59元。

      展望第4季,穩懋在先前法說會指出,VCSEL及Infra業務可望脫離谷底,優於第3季,但Cellular及WiFi仍持續在庫存調整當中,整體營收可能較上季中個位數成長,預期第4季毛利率約與第3季相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