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研調:電池芯價格緩漲 第4季漲幅壓縮
      • 中央社,
      • 2017/10/19 下午5:45
      • 159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7年10月19日電)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最新鋰電池報價,2017年第3季鈷金屬價格雖然續創近年新高,但電池芯價格在第2季大幅調漲後,第3季已進入緩漲階段,預計第4季漲價空間會更為壓縮。

      TrendForce表示,圓柱型電池受到鈷材料成本的影響較小,第3季價格漲勢也開始趨緩;高分子電池價格漲勢同樣放緩,但反映材料成本,漲幅在3種電池芯當中仍較高,平均在3%以上;方形電池因為採用的材料與圓柱型類似(NMC),第3季漲幅也與圓柱電池芯一樣在2%上下。

      觀察IT電池需求端,筆電品牌方面,EnergyTrend資深研究經理呂理舜指出,薄型筆電依然是市場主力,但是單價略高,所以傳統筆電替換速度緩慢,而商用機種導入已十分快速,帶動包括HP、Dell的市場需求維持強勁。

      部分品牌為了追求最佳的能量表現,改採高分子電池,預估高分子電池需求會更加旺盛。同時,筆電品牌也將筆電電池密度表現提升至與手機電池規格相當。

      呂理舜進一步分析,越來越多的手機電池供應商將逐步往筆電應用發展,除了可提升技術與電池使用量外,也可擺脫手機價格競爭的情況。2018年上半年包括比亞迪在內等中國電池供應商進入筆電市場,將有助於緩解高分子電池吃緊的局面。

      整體而言,EnergyTrend預估2017年下半年筆電電池平均用量將持平。平板電腦方面,由於品牌備貨量顯著下滑,第3季年減8%,將影響市場對單顆高分子電池的需求。

      至於手機高分子電池的市場總需求,第3季整體用量從67%成長至70%,顯示一體式電池的設計在各地區已成主流,目前關鍵在於供給端能否配合手機品牌為提升電池容量,持續擁抱高能量密度電池(>730Wh/kg)的趨勢。

      自從三星手機安全事件發生後,各電池芯供應商對於高能量密度的導入逐步謹慎,連帶限制供給量。因此,供給端能否提升能量密度,將是紓解手機電池供需吃緊的關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