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蘋果增VCSEL供應商 穩懋嚇挫
      • 聯合晚報,記者劉怡妤、詹惠珠/台北報導
      • 2017/12/15 上午2:57
      • 283

      蘋果官網周三公告,將投資光纖廠Finisar公司3.9億美元(約117億元新台幣),Finisar將在德州興建新廠,供應蘋果3D感測所需VCSEL(面射型雷射)。由於蘋果帶動這一波3D感測的熱潮,VCSEL三大供應廠Lumentum、Finisar、II-VI中,首波iPhone X只有Lumentum獨家供應,並由穩懋(3105)代工,一旦蘋果有了另一供應商,將使Lumentum的訂單被瓜分。

      消息傳來後,Lumentum在盤前重挫11%,終場下跌2.85%,但Finisar大漲22.8%。台股3D感測指標股穩懋恐被迫向下議價,股價盤中挫逾8%、IET-KY(4971)攻漲停,另可能進入供應鏈的全新(2455)不明朗,股價平靜。

      蘋果指出,對Finisar的投資案將促使該公司可望倍數且大批量生產VCSEL,由於iPhone X推出,蘋果指出公司單季度對於VCSEL晶圓購買量較往年同期全球所生產晶圓量多達10倍。

      華爾街分析師預料明年蘋果將推出三款iPhone手機,其中將有兩款導入3D感測功能,由於蘋果對於VCSEL需求將呈現倍數成長,今年單是最後一季蘋果對於VCSEL的採購量就已是過去同時期全球產能的10倍,而目前VCSEL占Finisar年營業額僅百萬美元,但預期後續業務將隨蘋果需求增長。

      蘋果以其於今年中自行成立規模達10億美元的先進製造業基金,進行第二筆投資,早前及投資玻璃廠康寧(Corning)投入玻璃加工。且蘋果強調,投資Finisar進行新廠擴產將創造500名工作機會,迎合川普政府美國製造政策企圖明顯。

      根據永豐金美股合作券商Rosenblatt對Lumentum的最新評等仍是買進,認為蘋果投資Finisar新工廠對Lumentum來說是一個中性的結果。主要是隨著蘋果的投資,Finisar已經將其全部潛在的產能賣給了蘋果,這意味著未來幾年Finisar可能無法提供產能給Android市場,所以Lumentum將面臨較少的競爭。

      大和證券也認為,VCSEL這塊肥美大餅會持續吸引新進者進入,而這個市場也夠大足以容納不只一個VCSEL供應者,穩懋仍有先進者優勢,已經先累積足夠經驗領先其他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