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光學產業雙鏡頭去年發光 今年新需求加溫
      • 中央社,
      • 2018/2/20 上午9:49
      • 460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8年2月20日電)回顧2017年,光學產業在手機進入雙鏡頭世代的帶動下,大立光(3008)及玉晶光(3406)是最大贏家。展望2018年,最大商機還是在手機,無人商店、車用等新需求則逐漸加溫。

      根據外資報告分析,智慧手機鏡頭裝置功能將持續提升,包括雙鏡頭、3D感測、光學變焦、大光圈等都將為光學產業帶來新動能,雙鏡頭的滲透率也將持續拉升。

      除了智慧型手機外,光學鏡頭在機器人、AI(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新領域正蓄勢待發,特別是汽車駕駛部分,將為光學產業帶來新的開拓領域,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過,車用鏡頭的成長不若3C消費性產品快速,初期的認證期相當長,量能的成長會是漸進式,屬於細水長流的模式。

      光學鏡頭產業有一個特性,除了技術門檻高外,資本支出及規模經濟的門檻也相當高。儘管廠商能夠接到訂單,但若本身製造良率不高,或是訂單量的規模不夠大,要獲利並不容易;若良率達到一定水準,且規模夠大,獲利翻轉的加乘效果相當驚人。

      這就是為何光學產業應用多元,需求不斷擴增,看似前程似錦,但截至目前為止,能夠繳出亮麗獲利成績的卻僅僅少數幾家、且差距極大化的重要原因。

      2017年的玉晶光就是最佳案例,蘋果為了扶植第2家供應商,玉晶光手上握有蘋果iPhone訂單無虞、且規模夠大,玉晶光得以全力努力拉升良率,但仍連續虧損4年。經過多年努力後,良率終於在2016年有了突破,2016年第3季開始轉虧為盈,至2017年底已經連續6季獲利,2017年也正式轉虧為盈,且獲利跳升的幅度相當大,終止連4年虧損。

      法人預估,今年iPhone新一代手機可望全面導入3D感測鏡頭,前置鏡頭的需求量預估將進一步擴增,對玉晶光而言是好消息;至於後鏡頭是否全面採用雙鏡頭,或其中一款價格較親民的中階款手機只採用一顆鏡頭,預料都將牽動著後鏡頭主要供應商大立光今年的表現。不過從持續擴產的規劃看來,大立光在非蘋陣營的布局效益也將逐步顯現,營運動能持續。

      就智慧手機鏡頭而言,今年最大觀察點在於模造G+P(玻璃加塑膠)鏡頭的進展,是否有機會真正導入手機鏡頭。

      目前6P(6片塑膠)鏡頭是高階智慧手機的主流,股王大立光是絕對的霸主且獨占鰲頭,玉晶光歷經多年追趕,終於得以真正進入賽局;日本的康達智(Kantatsu)去年還是未能繳出好表現,iPhone後鏡頭幾乎仍是大立光的天下。

      亞光(3019)是推動G+P鏡頭最積極的廠商,亞光董事長賴以仁表示,在高階手機鏡頭方面,亞光採非球面模造玻璃打造G+P混合鏡頭,可解決大光圈、鏡頭高度、變焦等瓶頸;亞光以潛望式鏡頭設計,鏡片切邊等技術,打造G+P的5倍光學變焦鏡頭,目前正送樣中,最快有機會第3季出貨大陸品牌手機客戶。

      此外,亞光也正積極爭取安卓(Android)陣營的3D感測「發射端」鏡頭訂單,採用非球面玻璃搭配塑膠鏡片解決方案,不排除最快第3季就有佳音傳出。

      法人也預估,預料G+P鏡頭的發展將會是2018年光學產業的熱門話題。

      在車載鏡頭部分,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逐漸成為中高階車款的標準配備,同時各大車廠競相投入自駕車發展,引領車用鏡頭未來成長。

      目前包括大立光、亞光、佳凌(4946)、先進光(3362)、今國光(6209)等光學廠商都積極搶進車用鏡頭領域,由於進入自駕車階段,所需的鏡頭數將更可觀,車載鏡頭已被光學業者視為繼手機鏡頭之後最重要的應用商機,預料也將為光學廠在今年帶來新的動能,廠商普遍期待2019至2020年的暴發期來臨,近幾年來已積極卡位。(編輯:張良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