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谷歌出奇招 讓相機能夜視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19/5/24 上午5:30
      • 375

      Google台灣硬體團隊好給力,吸引一手創造出計算攝影的前史丹佛大學教授、Google傑出工程師Marc Levoy,說什麼也要來台灣親自會會這些台灣工程師團隊。

      Google傑出工程師Marc Levoy首度來台,他身為前史丹佛大學教授,在計算攝影學(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的成就,讓Google的Pixel 3成為目前市面上唯一主相機採用單鏡頭,卻能在相機評比網站DxoMark中與所有雙鏡頭、三鏡頭效果相提並論的產品,也代表搭載計算攝影的單鏡頭,在夜拍、淺景深、兩倍光學變焦、白平衡等,擁有與多鏡頭接近的實力。

      然而,比起Pixel 3系列擁有高通驍龍845晶片組的強大運算能力與Visual Core晶片輔助影像處理,Google日前推出的中階新機Pixel 3a系列,驍龍670處理器效能比845弱了不少、也沒有內建Visual Core,但是3a系列拍照效果沒有比Pixel 3系列差太多,Google台灣團隊更在硬體效能限制下打造出Pixel 3a系列的新賣點「夜視」功能,甚至好到能夠「逆輸入」回Pixel 3、成為Pixel 3軟體更新的重點,都讓Levoy決定親訪台灣,實際見一見Google台灣硬體團隊。

      而在計算攝影方面,Levoy表示,計算攝影是以軟體定義的相機,並且導入機器學習來取代傳統的演算法,在手機上使用時執行必須很迅速,不僅即時觀景器顯示的影像每秒必須大於15幀、快門延遲時間更必須小於150毫秒,雖然計算攝影運算很複雜,可是照片成像只有4秒的時間。

      Levoy以人像拍攝為例,人像突出、背景模糊的淺景深,通常得靠多鏡頭組合內的景深鏡頭來達成,不過Pixel系列三代手機都只有一個鏡頭,Google利用單鏡頭的雙像素技術預估景深,搭配機器學習、以超過百萬張標籤過的人物與物件照片訓練模型,讓軟體能夠自動分辨人物與背景,最後達到人物銳利化、背景模糊化的任務。

      雖然計算攝影厲害的程度看似沒有極限,但還是有其物理限制,Levoy表示,超過兩倍以上的光學變焦,如果光靠計算攝影而沒有雙鏡頭或多鏡頭等硬體搭配,還是難以完成,而以機器學習建立起來的計算攝影,實際應用於手機上,仍會受限於處理器運算速度與記憶體容量大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