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為超車蘋果 台廠擔憂受傷害
      • 中央社,
      • 2019/1/20 上午9:09
      • 416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19年1月20日電)華為今年有望超車蘋果,台灣許多科技廠與蘋果關係密切,華為客戶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但市場普遍認為,蘋果iPhone銷量若下滑,對台廠還是較不利,盼蘋果能改變策略,挽救頹勢。

      2019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不確定因素增加,以全球市占排名來看,TrendForce預估今年三星將續擁冠軍頭銜,華為將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品牌廠,而蘋果則將下滑一個席次至全球第3名。

      台灣許多科技廠都與蘋果關係密切,素有「一顆蘋果救台灣的說法」;而華為近年來在台灣的新機發表會上,都有不少台灣供應鏈高層站台,顯見華為客戶重要性與日俱增。

      觀察蘋果2018年公布的供應鏈名單,台灣企業家數從2017年的39家,新增至42家,包括大立光、台積電、鴻海、和碩、緯創、廣達、仁寶、英業達、玉晶光、華通、可成、正崴、達方、光寶科、台郡、嘉聯益、景碩、欣興、TPK、國巨、燿華等。

      而華為在台的供應鏈包括大立光、台積電、矽品、億光、欣興、嘉聯益、華新科、大毅、台灣晶技等,與蘋果供應鏈相似度高。

      華為與蘋果角力戰增溫,市場普遍認為,蘋果iPhone銷量若下滑,對台廠比較不好,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廠和蘋果關係還是比較密切,整體算起來,華為若成長,蘋果下滑,兩者產生消長會對台廠較不利,諸如鴻海、鴻準、可成等,蘋果的訂單比重較大,但代工廠商的好處是「誰下單就受益」,如同台積電幫蘋果或海思代工晶片訂單,兩者沒有互斥,但台灣科技廠能否擴大華為訂單,並快速補足空窗,還需要觀察。

      資深分析師林成蔭說,在手機供應鏈方面,華為、中興手機供應鏈近幾年都有拉高大陸供應鏈占比,中美貿易戰情勢若升溫,可能會是「美國出招降龍18掌,大陸中15掌,台廠中3掌」,但市場其實更擔憂,大陸對iPhone手機祭出更高的反制動作,因為台廠吃蘋果單的比重龐大。

      然而,大立光董事長林恩舟,先前曾回應中美貿易戰議題,他認為,對中美貿易戰導致的華為與蘋果版圖消長,要從市場總需求考量,「這邊下來,這邊會成長,不買這支手機,也會買其他手機」,言下之意,不需要太悲觀。

      不過,綜觀蘋果發展,過去iPhone在高價手機市場享有高市占,獲利表現也是所有品牌之冠,但先前蘋果執行長庫克罕見宣布下修財測,敲響一記警鐘,市場推測,中美貿易戰干擾,加上美國反華為激起的中國人民粹情緒,確實讓蘋果在艱難的市況上銷售更雪上加霜,調整策略將是蘋果未來勢必要走的路。

      儲祥生指出,蘋果未來在新的產品配備上如果沒讓人驚艷,至少價格上要更親民一點,蘋果今年應該會調整售價,以挽救iPhone自2015年起的頹勢。

      林成蔭表示,對台股來說,以前2、3年是「一顆蘋果救台灣」,現在「掉下來」一定是負面影響,而且供應鏈的衝擊比蘋果還要大,因為蘋果未來可能以服務和APP收費為主,供應鏈則是少賣一台就是一個傷害。

      整體而言,2019年手機市場除了延續大者恆大趨勢外,產品差異化越來越困難,加上中美貿易戰的發展,也為整體產業帶來更多不確定的因素,是否將擴大甚至導致手機產業版圖的位移與重整,將會是2019年最大觀察重點,也牽動台灣科技供應鏈的興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