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詠昇連接非3C 闖蕩新熱區
      •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 2019/2/18 上午3:16
      • 104

      昔日台塑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共治被譽為企業經營典範,連接器線產業中也不乏兄弟檔企業,老字號連接器廠詠昇電子在董事長黃塗城三兄弟攜手經營之下,早在業界闖出名號,30多年來,面對產業多次起伏更迭,兄弟同心、其力斷金,衝過一個個浪頭,從黑手產業轉型到自動化生產,雖較同業晚上市掛牌,卻是大器晚成、好酒沉甕底,詠昇潛力正要開始展現。

      3兄弟共治 掛牌轉身

      詠昇三兄弟在企業內各司其職,排行老大黃塗城掌管財務及開發,老三黃金錫任總經理掌業務,老二則任副總掌生產製造。

      對三兄弟在經營上是否會因意見不同而有衝突?大哥黃塗城說,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念笸想法,但透過各單位開會溝通尋找共識,不會是單一個人說了算。他說,早期詠昇就是家族企業,為什麼要掛牌?就是要將企業導入制度化,吸引更多專業經理人來笸詠昇一起努力。

      黃塗城比三弟大七歲,問到做大哥的是否會讓小弟,黃塗城笑說,「他的領域他負責,我很少干預。」他也透露,各單位底下都有很多經理人團隊負責,訂單接進來,他們團隊會自行評估風險。

      品牌加分 吸引人才

      連接器線產業上市櫃掛牌高峰期在2000至2008年之間,近年來甚少上市櫃掛牌案例,至今31年的老牌公司為何此時會有上櫃掛牌念頭?黃塗城笑說,到櫃買中心做審查報告時,就有人說好久沒看到連接器產業來掛牌了。來到資本市場目的除了讓公司知名度能更響亮,也希望在國際品牌形象獲得加分,籌措企業營運資金,並招募更多優秀人才,也希望照顧回饋工作20、30年的老員工。

      黃金錫指出,詠昇員工流動率很低,很多中階主管都是內部培養上來,未來詠昇與國際企業接軌,尤其是車用、醫療領域客戶對於財務、管理透明度要求高,需要引進更多外部人才加入。

      推陳出新 潛藏商機

      每當科技產業出現革命性產品或新規格確立,就見到連接器線產業一波興起與淘汰,黃塗城說,詠昇30多年歲月,像是正弦波的道理一般,有高潮就有低潮,從最早RS232連接埠、USB、HDMI再到目前Type-C,各類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但每個汰換潮對公司長遠經營發展都是有利的。

      Type-C 一統江湖

      Type-C規格逐漸一統江湖,蘋果新產品也開始支援Type-C規格,Type-C趨勢對詠昇發展是正面加分,該公司投入大量資源在自動化產線上,擺脫過去連接器線產業仰賴勞力密集,並強化產品精密度,產品附加價值、毛利率均優於傳統產品許多。

      對於企業經營甘苦,黃塗城直說,太多太多了。詠昇歷經許多甘苦陣痛,過去曾是某國際知名大廠3C連接線訂單主要供應商,每週出2個40呎貨櫃量,數量相當大,但2000年左右,國際銅價上漲、台幣升值,客戶又要求每季度Costdown,幾乎已沒利潤了,最後毅然決然忍痛割捨,當年度營收一下子掉30、40%,當時很痛苦。

      歷經陣痛 走出紅海

      目前除了3C產品與國際大廠合作開發外,長期經營方向朝向非3C領域發展,避開中國紅海殺戮,與上市櫃同業比較,產品項廣泛,提供客戶一條龍式客製化服務,產品不侷限於連接器線,這樣比較不會受到景氣影響。

      尤其是貿易戰對以美國市場為主的相關產業確實已造成影響,除了台商從中國轉移生產基地,更多陸資企業比台商出走得更快,詠昇直接輸美產品少,多數交貨到歐洲及墨西哥設廠客戶再進入美國市場,詠昇提供零組件非成品,不受關稅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