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雙題材發威 泰碩看旺到明年
      • 工商時報,王中一/台北報導
      • 2019/8/22 上午5:30
      • 198

      散熱族群成為台股8月份的當紅炸子雞,泰碩(3338)21日召開的法說會雖逢暴雨,但會場卻依然大爆滿,由於智慧型手機和5G基地台的散熱需求同步爆發,泰碩7月份營收首度突破4億元大關、創歷史新高,但該公司強調:「這只是開始、不是結束」,且下半年的毛利率可望拉高至25%、比上半年提昇2個百分點,讓泰碩不只賺營收更賺獲利,業績一路旺到明年。

      儘管在散熱三雄當中,泰碩的股價仍落後超眾和雙鴻,但泰碩是唯一兼具智慧手機和5G基地台題材的業者,因此爆發力也備受期待。

      泰碩21日早盤雖一度挫低3%,但之後緩步攀高,以當日最高點86.4元作收,漲幅達3.3%,三大法人單日狂買2,459張,也將持股比重一路推升到22.7%的歷史新高。

      從產品面看,5G時代的基地台在整合天線與射頻後成為主動天線(AAU),而AAU的功耗大幅增加,且單一基地台需要多組AAU,而全球的5G基地台的數量又高達百萬座,也推升散熱需求大增。

      泰碩在5G基地台的大客戶為中興,而中興在2018年飽受川普打壓,導致其5G基地台建設速度遠低於華為。

      不過,隨中興加速追趕,加上泰碩參與中興開發的AAU新一代2.0版出貨,讓泰碩營運大幅加溫。

      展望後續,同樣由泰碩參與開發的中興3.0版本最快會在第四季、最慢也在明年推出,由於整體設計改變,改成「高效能一體式散熱箱體」,加上泰碩會負責整機出貨,「ASP將提高數倍」,業績想像空間驚人。

      從業績表現來看,泰碩6月底雖因匯率問題,侵蝕約2,000萬元,但上半年EPS仍有1.31元水準,遠優於去年同期的損平。

      由於7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也帶動獲利提昇,前7月的EPS已來到1.67元。

      有意思的是,泰碩最早是連接器廠,但以今年前7月營收來看,連接器的比重僅剩下21%,散熱模組拉高到59%,至於熱管則為20%。

      若以應用面來看,泰碩在上半年來自於5G相關產品的貢獻僅3%,數字看似不高,但也意味著未來成長空間無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