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3C MOSFET 台廠好到明年
      • 聯合晚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2018/10/14 上午3:16
      • 314

      去年以來,台股電子股就持續由缺貨概念股扮演盤面主軸,期間包括被動元件股、矽晶圓及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相關個股,都是市場關注焦點。不過,今年下半年以來,被動元件及矽晶圓陸續傳出明年市場價格可能鬆動,也衝擊相關個股走勢,僅MOSFET市場供需仍維持緊俏,業者目前仍看好明年市場需求。

      今年上半年,缺貨概念股還一片榮景,不過,進入下半年之後,市場風向逐漸轉變,尤其是近期進入第3季電子產業旺季,下游的市場需求及多數相關的產業指指標股,業績多沒有強力反應旺季效應,使得近期市場對下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看法偏向保守解讀,不過MOSFET業者對下半年市況仍抱持樂觀看法。

      IDM大廠淡出中低階

      功率半導體產品包括MOSFET、二極體、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近年來,國際IDM(整合元件製造)大廠紛轉攻高毛利的功率半導體高階產品,主要鎖定毛利率相對高、訂單也呈現長期穩定的車用市場;另外,因應近年人工智慧相關的高階市場,也都是國際IDM大廠的轉進方向。

      在國際IDM大廠近二年持續淡出中低階MOSFET生產領域之後,讓原本以中低階MOSFET為主要市場的台灣MOSFET廠明顯受惠,主要由於傳統MOSFET供需缺口擴大,其中又以PC及NB場、工業用、消息性市場等占大宗。

      陸對功率半導體採購增

      從業績觀察,近兩年來台灣的MOSFET廠營運明顯受惠,除了全年接單滿載、全產能生產之外,一年多以來也歷經幾波調漲價格。此外,除了MOSFET廠之外,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測業都因此受惠。

      近幾個月美中貿易戰越趨白熱化,由於過去大陸長期自美國進口的半導體品項中,也包括MOSFET在內的功率半導體,隨著近期貿易戰越趨激烈,市場人士認為,大陸電子廠勢必大幅減少對美國半導體的採購,業界認為,大陸業者對台灣、歐洲、日本等業者功率半導體的採購比重將明顯提高,其中,MOSFET訂單可望大舉轉單至台灣業者手中。

      明年供需仍略吃緊

      大陸業者因關稅勢必將減少對美國IDM廠採購,但歐、日IDM廠近年來將已接單結構調整至高階為主軸,對於中低階也無法大量供貨,因此,市場判斷,以3C為主的MOSFET市場,明年市場供需仍將維持略為吃緊,相關個股包括大中、杰力等廠也將持續受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