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牧德董事長 汪光夏教授變成獨角獸
      • 聯合晚報,記者吳凱中
      • 2019/4/22 上午3:16
      • 414

      「上市是第二次的蛻變」,牧德創辦人暨董事長汪光夏在4月2日正式迎來人生新階段,牧德從上櫃轉上市。想起創業路上的跌跌撞撞,也讓這位教授出身的老闆決定,成立獨角獸育成中心,不只是為牧德種下未來十年成長的種子,也是將他的創業經驗,回饋給新一代創業者。

      牧德的產業別也從「其他電子」正式轉為「光電業」,晉升上市公司前十大高價股。

      帶3個子弟兵創業

      做事前總是畫好藍圖、規劃戰略,之後按部就班進行,這與汪光夏學者出身性格有關。當年他在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取得工業工程博士學位,回台至中華大學任教,看好光學檢測市場,毅然決然帶著三個子弟兵出來創業。

      揮別教職轉戰商場,1998年創立的牧德,是典型的新創公司,當時人數不到10個人,鎖定做印刷電路板(PCB)鑽孔檢測設備的自動機台,由於學者出身,汪光夏特別重視公司研發,光是自己身上期刊論文與發明專利就超過70項。

      牧德第一年就賺錢

      但風光背後辛酸誰人知。汪光夏透露,當年創業有員工撐不住,向他說,看著自己同學不是進聯發科就是去台積電等大公司,但自己卻在當時名不經傳的牧德,不知何時才能熬出頭,於是最後還是辭職。

      汪光夏說感觸特別深,因為辭職的員工,是自己一手栽培的子弟兵,他也只能給予祝福,繼續堅持創業路,所幸牧德成立第一年就賺錢,自此之後從沒虧錢過。

      但創業的艱辛,讓這位學者出身的老闆決定,成立「伯特利獨角獸育成中心」,培育、投資新創企業。學者的DNA讓他有培育後進的責任感,但身為老闆,他有自己的盤算。

      育成中心培育新創

      汪光夏指出,牧德本身就是從學校出來,過去有失敗也有挫折,成立育成中心就是幫忙新創企業把負面因子拿掉,他們可以專心做研發,讓新創企業研發速度、時程加快。

      很多人認為風險太高或不務正業。他分析,牧德開育成中心,不是為了賺租金及管理費這蠅頭小利,而是有三個理由支持他做這大膽創新方向。

      第一,以AI為主體的獨角獸育成中心,絕對是「務正業」,因為AI本來就是AOI裡核心的技術之一。第二,牧德本身就是從育成中心長大的,有充足的經驗去培育創新公司。第三,牧德創新團隊的來源主要是透過目前學術界育成孵化器中挑選出來,由牧德做第二輪孵育,相信這風險遠小於自己轉投資的新創公司。

      有信心激出火花

      牧德在過去兩年自己孵育的矽金光學及奧圖威迅,2018年也都已獲利,因此對未來育成中心孵化成功的信心將會更大,並且由於來源廣度夠,獲利狀況比自設新創公司會有過之而無不及。對於獨角獸公司和牧德科技能夠彼此激盪、迸出更多火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