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雙鴻董座林育申:Q3毛利率保證回神
      •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 2018/8/17 上午5:30
      • 202

      雙鴻(3324)半年報出爐,毛利率意外跳水,只剩下不到11%,相較於去年同期下滑逾4個百分點,雖然半年報賺到營收,卻賠了獲利,才剛重掌總經理兵符的雙鴻董事長林育申昨日特別掛保證,第三季毛利率就會回神,有機會力拚重回去年的高峰。

      雙鴻半年報開出,受到產品組合劣化,原物料及人工成本上漲影響,毛利率急降,第二季毛利率和上半年毛利率都只剩下10.59%及10.86%,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5.4%及15.21%,減少了逾四個百分點,雖然今年第二季和上半年營收都優於去年同期逾一成,但因毛利率表現不佳,財報表現也跟進跌破眼鏡,單季EPS只剩下0.45元,就連今年上半年EPS也不優只剩0.54元,和去年同期的1.18及1.29元大相逕庭。

      雙鴻半年報雖不如預期,但股價卻提前預告觸底的可能,昨日雙鴻股價開低、測底後,一路走高,終場收在65元,漲幅也跟進擴大至5.18%,似有利空出盡的味道。

      果不其然,下午林育申在談及第三季展望時,則相對樂觀,內部期望第三季營收可以季增15%~20%,至於毛利率則期望可以提升至14%~16%,約當去年的水準。

      其實雙鴻第二季產品組合和第三季差距不大,第二季NB占28%、桌上型電腦占16%,遊戲和VGA占比最高達31%、手機僅3%、伺服器16%、其他為6%,至於第三季的產品組合則僅出現小幅變動,其中NB、遊戲和VGA營收、桌上型電腦的營收占比均小降2個百分點,分別來到26%、29%及14%,多出來的營收占比全由伺服器吃下,占比一口氣拉升到22%。

      由於第三季的營收占比更動不大,再加上散熱產業已經成熟,市場對雙鴻下半年毛利率為何突飛猛進感到好奇。

      針對此點,林育申特別釋疑說,雖然各類別的差異不大,但單一類別裡的出貨品項卻有很大的不同,預期下半年起挖礦的需求就會被毛利率較高的電玩取代,另伺服器上半年出貨大宗Grantley,也會開始被Purley取代,事實上,6月Grantley就已開始放量,至於價格已經濫到爆的手機散熱,現已經沒什麼人要做,預期下半年市場產能會有些不足,雙鴻的接單量有機會再放大,而NB和DT預期在8、9月量產之後,新產品也會採行全新的計價方式,均有利毛利率的拉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