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為風暴 零件廠出貨大亂
      •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19/5/24 上午5:30
      • 845

      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總值3,00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25%關稅即將啟動,加上美國晶片廠相繼封殺華為,陸續終止與華為進行中的合約,目前已開始導致上游供應鏈的詩產、出貨步調大亂。

      ■25%關稅打下來全中槍

      一家軸承廠表示,課徵10%關稅時,客戶只是在考慮要不要遷移生產線,但是25%關稅一打下來,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全部中槍,客戶要求將產能轉回台灣的電話被打爆,轉產能的意志變得堅定,公司原本的資本支出已經敲定,為因應客戶轉移產能的要求,恐怕得加碼投資一座新廠,新廠的投資成為額外的資本支出。

      此外,供應鏈更有「不知從哪裡出貨」的擔憂,一家被動元件廠指出,加徵25%的關稅之後,不知道產品該從哪邊出貨?若從中國大陸出貨有關稅問題,考量從香港出貨,香港又算是大陸屬地,可以說整個上游供應鏈步調大亂。

      ■庫存炸彈有可能引爆

      至於接下來,庫存炸彈則有可能引爆,上游零件廠表示,目前資訊相當紛亂,隨著愈來愈多美系廠商斷供華為貨源,華為手機斷鏈的機率愈來愈高,今年是否達成原定出貨目標是一大問號,一旦華為下修手機出貨量,大力替華為備料的上游供應鏈,無疑是雪上加霜。

      畢竟,今年零件廠原本對華為新機頗為看好,備料的手筆都沒有太保守,尤其是一些特別缺的關鍵零件,零件廠形容,華為供應鏈猶如山雨欲來,除了且戰且走,大家都有最壞的打算。

      法人則以火燒連環船形容華為風暴,尤其是眾多美系或是外資廠商如Lumentum暫停出貨華為,Lumentum為此而下修財測,承接代工訂單的台廠因而間接受到衝擊,接蘋果單的廠商同樣無法置身事外。

      第二季是電子業傳統淡季,早先零件廠對下半年的旺季效應還有些許期待,隨著華為風暴圈擴大,一線供應鏈已經難以倖免,開始有零件廠已不期待下半年的旺季效應,就等指標性大廠如台積電等開槍示警,今年的電子業景氣恐怕將在風雨飄搖中度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