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電源管理IC市場競爭者眾
      • 工商時報,
      • 2018/11/14 上午5:30
      • 649

      上個月的電源管理IC市場迎來兩件大事,一是Apple公司於10月11日宣布將以6億美元取得Dialog Semiconductor公司多項電源管理IC技術授權及多達300位的工程團隊;另一則是鴻海旗下的電源管理IC設計公司天鈺於10月17日以33元承銷價上櫃掛牌。

      在所有電子產品與設備中均不乏電源管理IC身影,早期的電源管理IC扮演的只是單純的穩壓與電壓轉換角色,但隨著綠色環保、工業4.0、安全汽駕與5G等應用之蓬勃發展,高效能電源管理IC變得愈來愈重要。

      根據IC Insights預估,2018年DRAM將會如去年一樣,以高逾1,000億美元之姿獨占IC產品類別銷售金額鰲頭,電源管理IC則以22%之市場占比拿下出貨量第一;另根據工研院IEK資料,2017年台灣半導體產值排名全球第三,但其中晶圓代工產值即占了49%,IC設計業僅約25.1%,而電源管理IC所屬的類比IC占整體台灣IC設計產業之市場份額不及10%。

      台灣最大的電源管理IC設計公司立錡科技於2015年宣布將由聯發科100%收購後,目前的台灣電源管理IC公司規模普遍不大。

      2013年12月12日來台上市的大陸最大電源管理IC設計公司矽力杰(矽力-KY),今年前三季累計營收71.39億台幣(下同),較去年同期成長13.36%;台灣敦南科技旗下專攻電源管理IC之昂寶-KY同期營收規模36.79億,另一家電源管理IC大廠致新科技今年前三季營收約33.18億。

      大陸是當前全球最大電子產品生產國,對電源管理IC之需求自是殷切;根據市調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分析,2019年全球電源管理IC市場規模約470億美元,以大陸為主的亞太地區是未來最大成長動力;智研諮詢集團研究指出,2017年大陸電源管理IC市場規模654.8億人民幣,較去年成長10.51%;另據一般預估,到了2020年大陸電源管理IC市場規模將高近900億人民幣。

      電源管理IC誘人的市場商機加上進入門檻低,自然吸引不少大陸IC設計公司競相投入,但卻因技術門檻不高而只能在低端市場惡性競價。

      據集微網非正式統計,目前大陸A股上市的電源管理IC公司有全志科技、書爾、富滿、士蘭微及上海貝齡等,新三板49家掛牌的IC設計公司中,有11家專注電源管理領域。

      全志科技今年上半年電源管理IC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8.08%,毛利率雖不若去年同期50.25%亮麗但仍守穩在45.29%,至於11家新三板掛牌的電源管理IC設計公司中2017年只有7家盈餘另4家則呈虧損狀態。

      大陸終端電子產品製造的如日中天的確為其電源管理IC業者提供絕佳發展空間,只是參與者雖眾但在產業規模及高端產品之競爭力上與歐美廠商仍存有相當差距;大陸廠商想要躋入領先簇群,得先面對一場既需錢財又需人才的長期持久戰。

      (本文作者為富拉凱投資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張明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