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擬封殺海康 安控股飆
      • 工商時報,王中一/台北報導
      • 2019/5/23 上午5:30
      • 208

      自從陸企華為遭美國總統川普列入貿易黑名單,以拉高美中貿易戰層級之後,就不斷傳出有新的「箭靶」人選,其中又以全球第一大安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最被「看好」。

      消息一出,台系的安控股包括奇偶(3356)、晶睿(3454)、昇銳(3128)22日都應聲大漲,成為盤面的主流族群。

      有別於川普宣布制裁華為之後,導致相關的台系供應鏈瞬間全倒的局面,海康被美國媒體點名後,台系的供應鏈如僑威(3078)的股價並未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對海康的競爭同業、台系的奇偶、晶睿等則是利多,在外界賦予「可望分食海康留下的市場大餅」,想像空間下,展開強勁上揚的走勢。

      據了解,海康被點名的消息是來自於紐約時報,除了海康之外,另一家陸系安控廠大華也同時入列。

      不過,截至目前,美國官方尚未證實,至於海康的經營階層也對外表示「尚未收到通知」。

      唯消息傳開後,已對海康的股價造成重大殺傷力,22日開盤後一度重挫跌停、24.84元人民幣創4個月新低,之後跌幅收斂,終場以26.07元人民幣做收,跌幅5.54%。

      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康其實這兩年來已多次被美國官方點名,除了海康是中國大陸架設「天網」的關鍵成員之外,該公司還被捲入新疆維吾爾族的監控,被貼上人權的標籤。

      而海康能有今日的規模,也反映出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AI)、大數據、語言監視、人臉辨識等科技能力的崛起。

      事實上,台系的安控業者早期都曾享受過一段高毛利、少競爭的美好歲月,但這一切都在海康和大華竄起之後幻滅,加上眾多網通廠也跳進安控市場搶訂單,導致近年營運壓力越來越大。

      相反的,海康挾大陸龐大內需,以及政府補貼等快速茁壯,至於生產上多半垂直整合,台廠僅極少數打入供應鏈,電源廠僑威是主要的代表。

      奇偶表示,此次事件是「台廠不可錯過的良機」,台廠是時候該思考如何加強美國市場,努力奪回一些市占,這也是該有的企圖心,但更重要的是,廠商也要提升自身的產品競爭力,因為還有日本、韓國和其他國家的競爭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