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際變數多 台廠有喜有憂
      • 聯合晚報,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 2019/1/13 上午3:16
      • 136

      鋼鐵業過往從第4季到隔年第1季通常是傳統旺季,因為許多工程要趕工,對鋼品需求較強勁,不過,受到中美貿易戰及全球對鋼品進口採保護主義,造成去(2018)年第4季以中鋼為主的銷售量出現轉淡現象。

      法人說,去年第3季開始回檔的鋼價整理應可完成,但2019年國內鋼鐵業景氣端看國際環境變化,目前歐美採取措施對台灣影響有限,重要的是中國鋼鐵業變化;目前來看,中國秋冬限產延至今年3月底,供應面或低於往年,對鋼價具正面展望,不過,中美貿易談判還是影響關鍵因素。

      首先就全球鋼鐵業變化來看,美國實施鋼鋁232改變規則,今年豁免國動作是觀察重點。鋼鐵專家說,2018年6月1日起的豁免國家有:南韓、阿根廷、巴西及澳洲,明定在當年度額度用完後,不得申請「產品排除」。去年8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文告,針對豁免國家於滿額後得申請「產品排除」。今年下半年起,此新措施對台影響最大的可能是石油鋼管業與單軋鍍烤業者,上市公司要留意中鴻(2014)與燁輝(2023)。巴西扁鋼胚將繼續賣到美國,亞洲仍將以俄羅斯胚為主。

      美國實施232條款之後,歐盟祭出臨時防衛措施,調查期間最長至2018年12月底,還得延長兩個月至2019年2月底,不過,受調查28大類產品中,有五大類產品(包含不銹鋼熱軋鋼板、方向性電磁鋼片、鐵道用材、其他無縫管、磨光棒等)豁免臨時防衛稅,對市場衝擊不大。

      加拿大也採取臨時防衛措施,雖然仿歐盟卻設計比歐盟更聰明。專家說,若以2018年1~9月推估臨時措施200日期間,則除鋼板外,台灣銷加可能數量均在單一國家上限內。 鋼板、熱軋鋼板若產製寬度在2,000mm以下,則不在受調查範圍,對台灣影響不大。熱軋、能源用管、烤漆、線材推估在臨時措施期間,應會在單一國家上限內,甚至有增量機會,特別是能源用鋼管(包括OCTG油井管及Line Pipe輸油管)。冷軋不在此次防衛措施受調產品範圍,加拿大對中國大陸、韓國、越南已進行AD/CVD調查,初判AD稅率53.0~99.2%、CVD稅率6.5~11.6%,可提供台灣鋼鐵業相對競爭優勢。

      世界鋼協(WSD)對熱軋鋼板捲價格的看法為:中國大陸以外鋼廠產能利用率高,提價能力強。中國冬季限產後,春天開工,產量提升推升原料成本;中國大陸鋼材出口成長維持溫和。受到環保限產、可能氣候因素,會使全球煉焦煤供應吃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