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轉移過剩產能 寶武考慮遷爐
      • 工商時報,蘇崇愷/台北報導
      • 2019/5/23 上午5:30
      • 237

      世界多國高築鋼鐵貿易壁壘,加上美中貿易摩擦擴大,為跨越關稅障礙,並且解決產能過剩,大陸多家鋼廠加碼投資東南亞。

      最新消息指出,大陸鋼鐵巨頭寶武鋼鐵考慮將高爐遷到柬埔寨,成為中國重工業向海外轉移過剩產能的重大案例,也將是寶武首次在海外生產。

      路透22日引述熟悉寶武鋼鐵的消息人士指出,該集團正在研究將高爐從偏遠的新疆搬遷到柬埔寨的計劃。

      據悉,寶武鋼鐵正在研究兩座高爐的可行性,這兩座高爐的總裝機容量為310萬噸,還有兩座轉爐將鐵製成為鋼鐵,並於2019年底運往柬埔寨,不過對此傳聞,寶武鋼鐵尚未回應。

      文章引用數據顯示,近三年來,中國大陸關閉超過1.5億噸的鋼鐵產能,惟仍占全產量的半壁江山,年產能達9.8億噸。

      此次搬遷設備的是寶武集團的子公司,位於阿克蘇的八一南江鋼鐵白城有限公司,而該工廠早於2017年關廠,距離柬埔寨首都金邊約4,000公里(2,480英里)。

      Wood Mackenzie一位駐北京分析師表示,由於缺乏鐵路和公用事業等基礎設施,以及當地不公平的投資環境,未來寶武在柬埔寨設立鋼廠將非常困難。

      不過國內的鋼鐵業專家初步研判,短期內寶武鋼鐵將高爐遷往柬埔寨的可能性不高,主因是高爐外遷,其餘下製程鋼廠,如單軋廠等,必須將扁鋼胚等原料運回大陸進行加工生產,相對而言,前往柬埔寨投資的可能性較高。

      根據中國冶金報數據顯示,東協是全世界鋼材產量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過去3年內,東協地區粗鋼產量增加1,100多萬噸,其中2018年產量達到3,100萬噸。

      隨著後續項目投產,未來2年內該地區鋼鐵產量有可能達到5,000萬噸。

      這其中,越南和印尼成為東南亞地區產能擴張最快的國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