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目標「打造智慧機械製造王國」
      • 工商時報,沈美幸/台北報導
      • 2017/1/23 上午5:30
      • 274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智慧機械是台灣機械業轉型的契機,機械業結合與ICT產業發展智慧機械,是超越德、日大廠的突破點,公會將今年訂為智慧機械整合年,長遠目標是將台灣打造為智慧機械製造王國。

      柯拔希強調,智慧機械不是、也不等於自動化機械,而是將自動化機械變成智慧化,智慧機械是基礎,再將2台以上智慧機械串聯而形成智慧機械機聯網,再由許多條智慧自動化生產線組成的機械聯網,構成智慧工廠。

       例如遠東機械鋁輪圈智動化生產線、台中精機V4.0智慧化自動加工生產線,都是從點到線再到面,才打造出智慧工廠。智慧機械應涵蓋工業2.0、3.0或4.0等不同層面。

      柯拔希指出,前年他剛接掌公會理事長,將當年訂為智慧機械製造元年,開始宣導智慧機械的重要性;去年為智慧機械行動年,並分兩波建置12家智慧機械示範廠。他發現,以往台灣機械及工具機業者只賣設備,並未深入了解客戶需求及提供解決方案,致使客戶需要中高端設備就轉向德國或日本廠商購買,但其實台灣許多中小企業非常靈活也很有機會,業者不只是賣單機,也找人開發軟體,再提供軟、硬體及解決方案給客戶,還可將KNOW-HOW及軟體再複製銷售,創造新商業模式。

      公會將今年訂為智慧機械整合年,整合業者需求共同點,並引導業者發展智慧機械或吸取同業發展經驗,相互觀摩及尋找商業模式,了解業者需要政府提供何種協助。

      不少機械業大老擔憂台灣機械產業正面臨生存戰,柯拔希表示,產業發展到一定程度會有瓶頸,若要維持成長,一定要有新產品及新市場,否則市場就被瓜分。台灣人韌性很強,對市場敏銳度很高,可以找到商業模式,他對台灣機械產業並不擔心、也不悲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