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雨衣發電 興大研發登國際期刊
      • 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報導
      • 2019/1/16 上午5:30
      • 278

      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歷經1年研究,成功研發出可增加布料摩擦產生的靜電,並將其轉化為電力使用的「奈米防水發電布料」,穿上此布料製成的雨衣,即可將身體運動、颳風及下雨產生的機械能轉化為電力,成果獲《尖端科學》國際期刊刊登。

      研發團隊成員、興大研究生蕭勇麒穿上奈米防水發電布料製作的運動鞋,只要一走動,裝置在鞋子後方的LED燈隨之亮起。

      興大材料系助理教授賴盈至表示,這種布料是以現有的防水布料加以改良,塗上高分子奈米塗層,讓其可擷取風、雨的能量並轉化為電力。

      賴盈至與蕭勇麒、研究生吳幸玫1年前開始研究,因有感於下雨時視線不清、若使用雨傘遮擋相當危險,便開始構思,如何能將水能量轉變為電力,並做出警示作用,在研發期間,還曾因布料黏在一起、無法順利摩擦起電而遭遇瓶頸,之後採多層結構分離,才解決問題。

      布料發電,究竟能發出多少電力?賴盈至指出,如果以A4紙張大小的面積計算,約可發電30至40伏特、驅動LED燈或手表電力,而人體運動產生的機械能轉換電力更多,且每件雨衣造價約50元,較現有的發電機、發電扇葉等便利且價格低廉。

      除可作為雨衣、風衣布料,團隊還延伸開發出不需電源供給的自動驅動感測器,只要觸摸布料上的感測器,就能當作鍵盤、操控電腦或手機。

      賴盈至說,未來希望朝使用人體穿戴的方式充電、達到自給自足的智慧穿戴應用。

      賴盈至強調,新開發的奈米防水發電布料相當耐用,多數都可丟入洗衣機清洗,且運用範圍廣泛,像是台灣選舉期間使用的旗幟、露營設備或房屋屋頂等都能使用,未來希望朝商品化發展,透過大量製造再降低成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