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陸俄高超音速 川普力推MDS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19/1/19 上午5:30
      • 215

      美國五角大廈17日宣布新戰略,將研發以太空為基礎(space-based)的飛彈防禦系統(MDS),以便與大陸和俄羅斯迅速發展中的「高超音速」等新型尖端武器抗衡,同時應對伊朗及北韓的威脅。

      一位高級官員還透露,正研究如何在太空部署高能雷射武器,做為MDS的一環。

      飛彈防禦 全球第一

      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17日赴五角大廈,出席《2019年飛彈防禦評估》(MDR)發布會。

      川普發表談話說,「我們必須確保美國的防禦能力在全球獨一無二,無可匹敵」。

      他強調將採取一切措施,確保能夠偵測和摧毀從任何地方、任何時間射向美國的任何飛彈,包括誤發的飛彈。

      川普並未直接點名陸俄,但特別提到須保護美國免受先進「高超音速」武器,以及巡弋飛彈的威脅。

      他警告競爭對手們說:「我們的高超音速技術非常尖端,如果有需要,我們的破壞力能遠遠超越他們。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表示,根據新版MDR,美國一方面將著重在印太地區保持和增進陸基和艦基飛彈攔截能力,另一方面大力發展高超音速武器防禦能力,包括發展太空監控和反擊能力,以攻防能力相結合的方式推進新型武器的研發。

      及早監控 搶先攔截

      陸俄都正在積極發展「高超音速」飛彈,據稱時速已可達5000公里,4倍於音速,這類飛彈還可改變方向,讓攔截更加困難。

      美國在這一領域落居後頭,因此將太空視為發展下一代防禦的關鍵,計畫把先進遙感器送上太空,以期能更早偵測到敵方發射飛彈,還擬研究在太空部署攔截器,以便能在敵方飛彈發射初期即予攔截。

      老將領軍 雄心不減

      這也是川普繼去年6月提出要創建「太空軍」後,再次談及發展太空軍事能力。

      這些概念令人想起1980年代冷戰後期,時任總統雷根提出的《戰略防禦倡議》(SDI,俗稱「星戰計畫」)。

      SDI最終沒有實現,但助長了美蘇軍備競賽,被指是蘇聯解體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美國國防部研究及工程次長格里芬(Michael Griffin)正是「星戰計畫」的老將。

      他主張應大力投資高能雷射裝置,才能夠逐一擊落連續發射的飛彈。

      他說,「我希望在太空的雷射武器需要在兆瓦級,才能進行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