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業者展示鋼筋預組成型 大幅節省工時損料
      • 中央社,
      • 2018/12/14 下午8:19
      • 170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8年12月14日電)鋼鐵大廠豐興(2015)攜手客戶易利隆鋼鐵展示最新的預組成型工法「易利柱」,它將箍筋一體成型,省卻工人現場綁筋的不確實,可大幅省工時和損料,又可強化建築結構安全。

      豐興和易利隆鋼鐵今天在台北國際建材展中展出超越現有國家耐震規範的「易利柱」鋼筋結構預組成型工法。

      易利隆董事長李乾隆表示,台灣位處地震帶向來注重土地開發,對房屋結構安全和材料缺乏專業,只懂得節省材料和施工成本,然後靠著美化建築外觀來吸引買方,但實際上經歷數次大地震後證明,鋼筋和混凝土才是扮演關鍵建築結構安全的要角。

      李乾隆指出,不少建築現場施工人員靠的是經驗傳承而非專業知識,對結構安全也一知半解,施工不見得確實,這就是造成房屋倒塌的主因。

      他強調,雖然身為鋼筋的下游加工廠,但他仍投入不少資金引進日本東洋矩型螺旋箍筋加工機,將原本工序複雜且要在工地組裝的柱結構單元,改在工廠內預先組裝好再送到工地,如堆積木般拼接而成,完全達到省工省時、減少損料,減少工安意外,又可顧及結構安全。

      易利隆主管表示,易利柱是在工廠內將主筋四週與螺旋箍筋用二氧化碳冷焊連結,中間再用繫筋以180度鉤住其餘主筋,這個螺旋箍筋是將主鋼筋柱的橫向箍筋以一體成型的結構來取代,形成彈簧一樣的螺旋構造;螺旋箍筋的耐震力極高,縱向承載韌性是一般箍筋的4倍,承載力可達110%,即使大地震使得柱體外側水泥崩壞,但柱筋仍可繼續耐震。

      不過易利隆也說,目前這種一體成型的易利柱只限於三層樓高度的透天厝,這種易利柱工法已在中南部30餘起建案設立千根大小不一的柱子以上,目前正在申請測試易利柱用於高樓層建築。

      至於價格方面,易利隆透露,傳統工法綁鋼筋,每1公噸要價新台幣4000元到6000元不等,甚至還有更高價格,完全視施工難易度而定;但使用易立柱工法,對1棟價值千餘萬元到2000萬元的透天厝而言,施工成本僅增加4萬元到5萬元不等,但潛在節省工時、人力、品管和損料,以及未來的結構安全,是非常划算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