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牧德投資新創 藍海覓商機
      • 工商時報,王賜麟/台北報導
      • 2019/4/22 上午5:30
      • 610

      自動光學檢測設備廠(AOI)牧德科技(3563)營運屢創佳績,繼2018年每股盈餘30.43元再創歷史新高,今年首季業績也已經出爐,每股盈餘6.13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9.87%,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董事長汪光夏先前受訪表示,創新是需要時間鋪陳,身為台灣股價前十名的公司,必須要有遠見去佈局未來三年的方向,牧德不做follower,更要善加利用優勢吸納優秀人才,大膽對前瞻科技做出有方法的投資,唯有在藍海市場中尋覓商機,才是公司獲利的保證。

      汪光夏強調,牧德的本質是AOI Design House,AOI結合了光學、影像處理、人工智慧、電子、精密機械五大領域的整合技術,可運用在宇宙探測、航空、衛星遙測、生物醫學、人類特徵比對、機械人視覺等,不該只侷限在PCB、半導體等電子產品或是品管相關的外觀量測、檢查。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2017年「公司登記」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有4.6萬家公司新設立,亦約有2.5萬家公司撤銷。

      另外依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17年資料顯示,我國新創企業平均存活率第1年為89.55%,至第5年則降為57.43%。

      若再以首次公開募股(IPO)當做新創企業存活且成功之衡量基準,自1997年推動育成政策且實施截至2017年底為止,總計培育14,084家中小企業,育成新創企業8,216家,但僅有116家育成企業上市/上櫃,新創企業IPO率遽降至2%以下。

      汪光夏分析,現有的孵化器之所以成功率低,是因為沒有了解新創團隊真正所需,以及沒有確實的管理。

      孵化器真正的關鍵是要提供研發團隊以外的、周遭的、正常公司該有的各項組織,包括市場調查、業務、財務、法務、制度管理等,況且產品研發過程中有太多事情會導致夭折,缺乏有效管理當然成功率低。

      而反觀牧德投資新創,汪光夏認為成功率一點也不低、風險也不高,除了牧德是新創團隊起家外,他們也不是做第一輪全新的投資,而是做第二輪的孵化,況且審核條件要有潛力能在2年內IPO,產品絕對要能商業化。

      目前旗下矽金光學、奧圖威迅都是成功的案例,2018年亦實現獲利,其中矽金光學今年目標要營業額超過5億,也有不小的機會啟動IPO。

      展望未來,預期獨角獸育成中心與牧德彼此激盪、創造火花,汪光夏感到樂觀並深具信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