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剪羊毛 有請機械手臂
      • 聯合晚報,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 2019/1/21 上午3:16
      • 231

      澳洲30億美元的羊毛業正面臨缺人剪羊毛的人力荒,因此業界投入1000萬美元研究如何將簡羊毛作業簡化。

      研究計畫包括更棒的理毛機械設計,其中一個計畫可以完全使用機器自動剪羊毛並打包。珍.利特爾約翰(Jane Littlejohn)負責澳洲羊毛發展公司(AWI)的研究部門,她稱自動化是種前衛思考。她表示:「這可望讓我們為永續經營做好準備。如果需求持續增加,好價錢促使農場生產更多羊,那麼我們就必須尋找高品質生產羊毛的服務辦法。」

      澳洲目前的羊隻數比30年前少了一半以上,現在約有7300萬隻羊,但卻只有2800名剪羊毛工人。雪梨科技大學機械實驗室的研究人員3D列印出一隻名為「蕭娜」(Shauna)的羊,她被當成研究人員的模型羊,測試可行的理毛技術。

      研究團隊結合電動馬達和電腦程式製作出機械手臂,可伸到羊的背部和側面。研究人員克萊蒙(Mickey Clemon)博士表示:「我們利用鏡頭捕捉羊在不同剃毛階段的3D資訊,然後再利用這些數據重建羊剃完毛後的樣子,我們將這些資訊傳到機器上,告訴機器如何剃毛。」

      利特爾約翰指出,機器手臂先剃掉簡單的背部羊毛,接著剪羊毛的人再負責剪比較困難的部分,包括羊的四肢、腹部、臀部一帶的羊毛。

      克萊蒙表示,這些技術是要減輕剪羊毛者的負擔,而不是要取代他們。不過,部分有經驗的剪羊毛師傅可不領情。韋瑟羅爾(Sam Weatherall)大半人生都在為羊剃毛,他表示:「機器在處理羊皮時不會有感覺,也無法處理皺褶處。機器沒有效率。」

      曾創下多次剃羊毛紀錄的巴雷特(Hilton Barrett)認為機器剃羊毛不可行。雖然他坦言近年缺少人力,但他無意用機械取代自己的團隊。他選擇改善剃羊毛的基礎設施來吸引人力,搭建工作棚給剃羊毛員工降低受傷率。

      有些剪羊毛者則樂觀看待機械剃毛,一名年輕的剪羊毛員工表示,若這類機器進入業界,他願意嘗試。

      澳洲全國農民總會(National Farmers Federation)主席費歐娜.席姆森(Fiona Simson)表示:「我相信澳洲人準備迎接創新。」她認為澳洲可將機械引入羊毛業,同時保護勞工和動物的福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