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研發投資抵減率 輸韓太多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8/11/9 上午5:30
      • 532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公布首份「電子設備產業白皮書」,提出創新10年InnovationX戰略,期望在政策支持之下,在未來10年內台灣電子設備業排名能從目前的第五名躍升至第三名,同時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白皮書召集人暨均豪董事長葉勝發指出,20年前電子設備上櫃公司只有一家均豪,現在上市櫃公司多達30家,但是台灣沒有一家廠商進入全球前20名,普遍是中小型規模。

      國外大公司研發費用動輒10%~20%,台灣研發費用只有3%~5%,可以看出台灣研發投入不足。

      即使如此,財政部每3年重新審視業者的研發支出,然後扣掉1%~2%,要求補稅,「豈不是叫我們不要研發」。

      台灣研發抵減率5%~7%,韓國是從20+α%起跳,差距甚遠。

      葉勝發指出,白皮書中提出15項建言,包括成立專責辦公室、出口獎勵辦法、技術研發費用抵減等,其中獎勵研發更是關鍵。

      TEEIA理事長暨大量科技董事長王作京表示,白皮書已經送給經濟部工業局,由局長呂正華親自接下。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的會員多達182家,去年產值達1680億元,今年接近2000億元,若是加上零組件,產值達3500億元,遠超過工具機一年1400億元的產值,在全球設備業中名列第五大。

      TEEIA副理事長暨志聖董事長梁茂生表示,台灣有絕佳機會,光電、半導體,台灣都有領導廠商,政府應該協助上中下游產業結合,走出現在的產業困境。

      韓國三星和台積電不一樣,三星非常積極在發展設備,有好幾家設備子公司,不少半導體、晶圓廠設備可以自己做。

      台積電近年也和歐洲、台灣設備廠合作,不過目前以3D封裝設備為主,要進入晶圓製造的供應鏈門檻還是很高。

      此次產業白皮書提出15項建言,包括希望政府制定台灣設備產業發展創新10年行動方案政策,並成立專責辦公室,制定策略性高科技電子設備出口獎勵辦法、、技術研發費用抵減辦法、研究國內企業或法人及產學研單位採購國產電子設備、零組件等獎勵方案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