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實現無憂生產環境 洛克威爾合辦論壇 探討智慧錢景
      • 工商時報,陳逸格
      • 2018/5/22 上午5:30
      • 283

      日前洛克威爾自動化Rockwell automation假南港展覽館五樓與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舉辦IIoT工業物聯網與智慧機械論壇,邀請到重量級專家與業界菁英共同交流智慧製造相關經驗,剖析人工智慧的未來趨勢,精準掌握科技脈動。

      本論壇由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主任賴永祥擔任主持人,與談廠家代表有群崴國際資深經理謝宏昌、新漢公司總經理林弘洲、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市場經理陳賀泔、台灣微軟AI發展事業部商業發展經理蕭博仁、台灣發那科公司課長林碩彥。

      五大議題為:一、美國智慧自動化先進製造現況與商機。

      二、台灣智慧製造自動化之推動。

      三、機器人自動化與物聯網應用技術。

      四、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從數據蒐集到視覺化的展現。

      五、談AI結合IIoT物聯網對企業在智慧製造的優勢。

      本文僅摘錄當天智慧製造產業座談經驗之精華內容:如何透過大數據分析系統,協助製造業者實現無憂生產環境,以饗讀者。

      問:台灣製造業不論是製造端、終端設備需求者,在邁向智慧製造之顛跛過程中的問題與機會?

      發那科:製造業最大問題是人力短缺,年輕人不願到工廠工作。

      現在世代交替,經驗無法傳承,台灣及日本勞動法規越來越嚴格,怎樣在自動化導入的同時,做到經驗傳承,實現客製化需求,是現在企業遇到比較大的問題。

      群崴國際:台灣的機械廠商約13,000多家,但是只有30%~40%機械廠商是具備自主研發團隊,更多廠商大多需要與系統整合商(SI)來進行智慧機械轉型的協助。

      台灣正處於產業變革的演進之中,品牌商、代理商、SI、特殊應用的設備商等,要如何協助台灣轉型變革與其間所扮演的角色,未來會越來越鮮明越密切。

      鴻海郭董就曾說過AI要成功只有一個關鍵「SI要成功」,同樣我認為在智慧機械以及智慧製造的產業,SI角色會更趨關鍵。

      洛克威爾:綜觀台灣精密機械製造業,市場脈動比原本預期的速度還要快要強;台灣早期以中小企業為基礎,跟進市場脈動的能量在最近十年卻比精密機械製造初期更慢。

      要跟上世界主流、產業脈動的路徑步驟,需要政府有更多的投入及訊息挹注。

      另外在中高端產業鏈市場,北美占台灣出口第二順位,第一是中國,我認為台灣機械業未來跟北美市場還是會鏈接在一起,這是機會。

      台灣微軟:現在是消費者至上,消費者要的3C產品、消費型電子設備,改變非常快,台灣人跟不上。

      所以我們的數位轉型的觀念要趕快變,例如怎樣優先競爭者更了解顧客,才知道下一步要推出什麼產品。

      在發展新產品上,台灣人不敢走在第一線,數位化浪潮迅速改變中,大家要勇敢接受,讓信息技術(IT)跟著操作技術(OT)一起往前走。

      新漢:客戶要導入智慧製造,歸納三個原因,一是在現有的微利中再榨出毛利。

      現在全球原料生產過剩,廠商希望利用大數據的分析做異常管理,從中榨出毛利。

      二是從機械力取代勞動力。

      三是從產品製造商轉型為營運商,賣出機器後還要掌控機械的狀態,預估機器什麼時候可能會壞掉,這就是利用大數據的模式。

      從萍水相逢到一生一世,要靠「大數據、物聯網」技術。

      問:大數據可以提供產業界怎樣的服務形式,企業界如何迎合這個議題?

      台灣微軟:以智慧製造來講,硬體廠商的工程師把大數據整理起來,交給系統商處理,評估產線怎啟動,參數怎啟動,這些數據量非常大,製程參數太複雜。

      微軟作為資訊與通訊科技(ICT)平台商,利用機器自動學習,自行輸入、建立模式,再由洛克威爾這樣的機械製造商協助那些想要做數位轉型的企業,以IT搭配OT的方式,慢慢往下做加值。

      從這角度切入整體趨勢,台灣還是很有機會。

      洛克威爾:在龐大的數據量之下,數據採集分析要及時性,這方面洛克威爾有相當經驗,在系統工具設計上,能夠在網上平台做數據分析,將其整合化、簡單化。

      簡單說,唯有IT與OT合作才能達到終端的期望與需求。

      問:機器人使用經驗分享。

      發那科:在智慧製造上,機器人也是生產設備的一部分,現在機器人在視覺、力覺方面越來越像人,可以取代人60%至70%的功能。

      在不同領域IT設備、軟硬體設備、第一線收集數據的設備,如何整合連結再提供客戶,會是未來台灣產業界要面臨的問題。

      問:生產效率提升的經驗分享。

      群崴國際:要加速台灣機械產業的轉型,我們應該更著重在系統整合這一塊,藉由SI跨平台的整合服務,綜合很多品牌優勢,審度市場競爭的實際狀況,整合兩三年之後,對產業才會有更多幫助。

      群崴國際作為洛克威爾在台灣的總代理,除了持續深耕服務所有機械廠商,未來更會著重在與SI業務上的合作,因為在智慧機械的轉型過程,跨平台的系統整合是必然。

      新漢:新漢的優勢就是具眾多品牌的整合能力,成就系統上的價值;結合微軟大數據分析,與洛克威爾成為很好的夥伴盟友,這幾年不僅鋪設了最先進的工業4.0智動化產線,也拿到很多維護保養的案子。

      台灣過去使用歐美日本品牌機械,未來應從使用變成整合;台灣IT很棒,把整合部分加進來,SI將會領先全球。

      洛克威爾:生產效率提升是效果之一,數位轉型才是目的。

      洛克威爾整合的控制與資訊系列產品及解決方案突破限制,能安全的存取過去往往陷在老舊營運方式中的歷史資料,並加以有效運用,讓所有人可以獲得正確的情報,這是數位轉型的必要手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