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鋼鐵去產能 中國產業代表:基礎不牢
      • 中央社,
      • 2018/1/13 下午10:26
      • 163

      (中央社台北2018年1月13日電)中國大陸近年積極化解過剩產能,鋼鐵是重點領域。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靳偉表示,去產能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但基礎還不牢固,產能過剩矛盾猶存,特別要提防新一波產能擴張的衝動。

      新華社報導,中國鋼鐵工業協會2018年理事(擴大)會議13日舉行。與會人士指出,經過兩年持續推進去產能,中國大陸鋼鐵業產能嚴重過剩的矛盾得到有效緩解,鋼鐵企業產能利用率基本恢復到「合理區間」。

      靳偉說,2017年,中國大陸鋼鐵市場環境明顯改善,鋼材價格合理回升。截至2017年12月底,鋼材價格指數為121.8點,年漲22.4%。企業獲利能力增強,產業效益明顯好轉。

      他表示:「雖然兩年來化解了超過1.15億噸的產能,清除了『地條鋼』,去產能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基礎還不牢固,特別是『地條鋼』死灰復燃、違法違規和一哄而上建電爐等,極有可能吞噬去產能成果。」

      所謂「地條鋼」是指以廢鋼鐵為原料製成的劣質鋼材。

      靳偉說,由於產業效益明顯好轉,企業融資環境有望改善,一些企業又萌生了產能擴張的念頭。當前產能過剩的矛盾依然存在,尤其要警惕新一輪產能擴張的衝動。

      為嚴格執行去產能政策,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8日修訂公布更嚴格的「鋼鐵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以「建設爐子、就須置換」等規定嚴禁鋼鐵業者鑽漏洞新增產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