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離岸風電國產化 士電傳喜訊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8/22 上午5:30
      • 195

      總部設於丹麥的風機大廠MHI Vestas 21日與三菱電機(MHI)歐洲公司簽訂採購合約,並攜手台灣士林電機進行在地化組裝。

      MHI Vestas說,透過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完整的本土化計畫,可替台灣經濟創造92億元產值及5,300個工作機會,未來風機運營後,還能帶來更多的運維商機。

      MHI Vestas是丹麥風機大廠Vesta與日本三菱電機成立的合資公司,其共同執行長拉斯克羅斯各(Lars Bondo Krogsgaard)致詞時表示,簽署合約包含高壓配電盤的在地組裝,預計士林電機在2022年交付首批訂單,並且用在2024年之前的風場上。

      他也強調,目前MHI Vestas將為台灣的3個風場提供高達900MW裝置容量、約100支風機。

      士林電機資深副總郭約瑟指出,現在與三菱電機合作「66kv氣體絕緣開關配電盤」,對士林電機來講是發展新事業,預定在新竹廠進行測試與組裝,深化台灣綠能發展,這也是台灣離岸風電本土化生產的首個重要風機電氣元件。

      不過國產化過程中,部分業者提出困難,希望政府能解決。

      CIP指出,目前與MHI Vestas合作案件,由於政府要求功率轉換器(PCS)必須國產化,但MHI Vestas母公司握有全球獨家專利,無法單獨為台灣釋出在地生產,讓在地化項目因此卡關。

      據悉,政府要求的16項國產化項目,有多項遇到困難而無法執行。

      CIP台灣區執行長侯奕愷指出,現在國產化進展快速,但面臨台灣相當嚴苛的國產化政策,台灣政府強制歸併16項特定風機零組件為國產化目標,不論是否牽涉品牌機型、工程方法與規範條件,甚至是專利保護項目,台灣政府依舊執意執行。

      侯奕愷建議,本土化是循序漸進的過程,需要有很多縝密規劃,並要適時反映市場條件及務實性政策框架,希望政府再次檢視本土化政策,重新確認本土化與產業發展的平衡。

      面對可能多項國產化項目在台卡關,CIP提出電力轉換模組(PCM)在台設立組裝廠。

      CIP表示,過去PCM是丹麥唯一獨占的技術,因PCM是由7,000多個零組件組成,現在是看上台灣擁有強大的零組件供應鏈及高階技術人力,因此才願意放出獨家技術在台生產,不過最終至否能達成,還是要看經濟部是否同意改變國產化項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