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內憂外患 大同百周年慶添陰霾
      • 工商時報,沈美幸/台北報導
      • 2018/11/12 上午5:30
      • 385

      大同內憂外患不斷,為今(12)日將舉行的創立百週年慶增添陰霾。

      轉投資華映及綠能等多家公司虧損,無法單靠重電及家電等本業獲利彌補,大同今年恐再度由盈轉虧;外有市場派動作頻頻,大同林蔚山家族若未增加持股與市場派對抗,縱使今年躲過市場派開股東臨時會威脅,最慢2020年股東會改選仍面臨逼宮挑戰。

      大同創辦人林尚志與友人1918年成立協志商號,日本統治台灣時期,以營造起家,身為長孫的林蔚山常掛在嘴邊說,行政院大樓及新店溪堤防等建物都是由他祖父建的。

      1939年成立大同鐵工所,戰後更名為大同製鋼機械,奠定大同根基。

      林挺生畢業於台大前身台北帝國大學化學系,在兩蔣總統主政時期因「吹台青」受重用,壯大集團事業,目前事業版圖涵蓋家電、馬達重電、電線電纜、太陽能電廠、電力管理系統、面板、電腦、資訊及房地產等。

      大同集團主管透露,大同僅家電及重電本業獲利,轉投資華映、綠能及尚志等公司均出現嚴重虧損,估今年前3季虧損達1元以上,全年再度由盈轉虧。

      太陽能產業陷入景氣寒冬,加上大陸面板廠產能陸續開出,需求又因貿易戰而下滑,面板產業景氣若未好轉,大同未來轉盈的機會也不高。

      大同不只營運面臨景氣大考驗,經營權也有保衛戰要打。

      台北地方法院10月底一審判決,欣同告大同去年股東會改選新董事為無效選舉,大同已宣布將上訴到底。

      此外,市場派股東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與欣同及新大同三方勢力合流,打算揪團持股達50%以上,預計明年元月中旬後將召開大同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

      大同總裁林挺生生前二房育有10名子女,生前給五個兒子相同股份,然而子女失和,不太會挺大房長子林蔚山及林郭文艷兩夫婦,林蔚山若要持有大同股票10%,以大同上周五收盤價39元計算,得花90多億元,以他目前財力不可能再增加持股,最可能就是尋求外資相挺。

      大同公司派今年就算幸運躲過市場派要求召開股東臨時會,最慢2020年大同股東會全面改選,還是得再次面臨市場派逼宮的威脅。

      林郭文艷長子林建文猝死後,次子林建元無意接班,大同林家第四代也未進入大同集團工作,接班人選成一大難題。

      林郭文艷多次受訪提到,大同未來將交由專業經理人打理;外界解讀,少了林家當「桶箍」,大同換人經營是早晚的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