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易戰台商回台 占製造業逾1成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9/7/17 上午0:00
      • 272

      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上半年採購經理人營運調查,製造業與非製造業上半年營運狀況都較去年差,但都預期下半年會較上半年好轉。無論是前瞻基礎建設或是台商回流,營造與不動產業都受惠最大。而全體製造業中,因美中貿易貿糾紛而評估回台投資設點的企業比重,占全體製造業的11.8%。

      中經院每半年公布廠商營運狀況調查,若與去年下半年相較,今年上半年製造業與非製造業都呈現變差,其中製造業營運狀況指數出現連續兩期緊縮(指數低於50%),雇用人數指數更跌落到48.5%,創2013年創編以來首次呈現緊縮;利潤率指數也只有40.4%。非製造業則利潤率下降,但雇用人數仍較去年下半年增加,平均營業及銷售成本也較去年下半年增加。

      不過對於今年下半年營運狀況,製造業與非製造業都預期會變好,營運狀況指數分別上升到54.7%、56.8%,其中認為出口數量預期會增加,但利潤率則可能持續下降。

      對於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製造業有78.9%表示對公司訂單、產能與營運造成影響,前三大影響依序為匯率變動或損失(48.4%)、訂單或客戶流失(45.5%)與原物料價格或營業成本攀升(38.5%)。其中有52.2%受訪企業已經或計畫採行相關措施因應。全體製造業中,因美中貿易貿糾紛而評估回台投資設點的企業比重,占全體製造業的11.8%。

      中經院也針對全體廠商是否評估新增產能、服務據點或資本投資台灣,製造業有40.8%,非製造業則有29.1%表示會評估,其中製造業評估新增投資前三主因為市場(47.3%)與全球布局(39.1%)、分散風險(38.2%)。至於製造業不評估新增產能或投資者,前三大原因則是市場規模(39.6%)、政策不確定性(35.8%)及土地廠房取得(28.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