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語音入住 家電變更機靈
      • 聯合晚報,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 2018/2/15 上午2:57
      • 449

      小型時鐘和冰箱開始講話,AI語音將「入住」各式裝置,包括智慧電視、音響、switch開關燈。從國際市場來看,歐美地區的家庭IOT已蔚為巨大市場,調查指出,2021年美國將有半數以上的家庭「智慧化」。

      根據資策會的NIKKEI ELECTRONICS報告,美國BERG Insight調查,美國智慧家庭在2011年開始逐漸增加,到2016年底時家戶普及率已超過13%,預計在2021年美國將有半數以上約55%的家庭智慧化,而歐洲預估為36%。

      家庭IOT裝置或連網家庭為使用者帶來的效益,世界由家庭IOT裝置之間的自動連結與運作,例如睡覺時冷氣若設定一小時後關掉,沒睡著就要重新設定。但手錶型終端裝置能偵測使用者就寢後關掉冷氣,亦或是在鬧鈴響同時拉開窗簾。

      「智慧家庭廠商對於語音介面操控家電的趨勢已具共識,目前不少業者考量乾脆把AI語音助理內建在自家終端產品中,此舉也讓裝置外觀開始產生變化」。MIC資策會產業分析師林巧珍表示,以剛落幕的美國CES展來看,現場除了有許多廠商展示內建AI語音助理的智慧電視、家電及服務型機器人等產品,甚至看到smart switch電源開關業者也把AI語音助理內建在裝置中。

      林巧珍指出,除了技術門檻之外,「生態系」規模亦是AI語音助理平台勝出的關鍵,牽手的廠商眾多,包括終端裝置業者、第三方服務平台、電商平台,甚至車廠等,可想像建置一個AI語音助理平台的高難度。幾乎所有智慧家庭廠商均選擇加入Amazon、Google、Apple等AI語音助理陣營,而非自行打造。

      智慧家庭裝置業者多同時整合Alexa和Google Assistant語音介面,林巧珍舉例,三星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雖已有自家的AI語音助理Bixby,但仍舊整合Alexa及Google Assistant語音介面。不過,透過Bixby才能一個指令打開多個智慧家庭裝置等,做出一連串動作。

      美國Morning Consult調查,去年Amazon推出「Amazon Echo」、Google的「Google Home」等產品,僅在美國累計近4,000萬台的銷售量,日廠也加入戰局。在Google、Amazon、Apple、Line積極發展AI語音之下,後進廠商競爭受侷限,主戰場應在應用程式介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