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大掌門談笑風生 宣示先蹲後跳
      • 工商時報,涂志豪/新聞分析
      • 2019/1/18 上午5:30
      • 869

      中美貿易戰餘波盪漾,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大增,並壓抑了全球終端市場需求。

      影響所及,半導體生產鏈庫存過高,2019年對台積電來說,日子恐怕不太好過。

      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暨執行長魏哲家對未來仍胸有成竹,劉德音說,看好人工智慧(AI)及5G的大趨勢會成為台積電未來幾年新的成長動能。

      台積電是電子生產鏈的最上游,對今年景氣看法可說是洞見觀瞻。

      而台積電對上半年展望明顯保守,直指美中貿易戰造成太多不確定性,消費者的終端需求自然保守以對,今年營運面臨許多挑戰。

      不過,台積電昨日法說會公布第一季營收展望後,市場反而鬆了一口氣,多數業者認為最壞情況大概就是如此,下半年就會步入復甦成長階段。

      劉德音及魏哲家昨日並未因展望保守而面露難色,兩大掌門人仍與在場法人及分析師談笑風生,對於中長期的產業前景顯然胸有成竹,意指2019年只是台積電在經過多年的快速成長後,短暫休養生息的一年,而2020年之後在AI及5G等新應用帶動下,台積電只要在先進製程完成布局,未來幾年營運仍是成長可期。

      台積電制定了行動裝置、高效能運算、物聯網、汽車電子等四大平台,會是未來營運成長的新動能。

      而劉德音指出,台積電2019年四大平台的表現,行動裝置應用會小幅成長,物聯網應用會有兩位數百分比成長,汽車電子應用約與去年持平,高效能運算應用在不計入加密貨幣運算特殊應用晶片(ASIC)的情況下仍會略優於去年。

      台積電看2017年至2021年的這5年當中,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可達5~10%。

      對台積電來說,2017年及2018年達成目標,雖然預期2019年營收幾乎沒有成長,但劉德音仍維持5年成長預期目標不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