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上季成功救援 中磊去年每股賺3.32元
      •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 2019/3/19 上午5:30
      • 190

      電信寬頻設備大廠中磊電子(5388)18日召開法人說明會,會中公佈2018年第四季暨全年營運成果,第四季單季EPS1.25元,來到全年高點,較去年第三季季增逾6成,去年全年EPS3.32元,表現不及前年的5.38元。

      受到中美貿易戰以及被動元件漲價拖累,中磊去年營運面臨極大挑戰,自去年第二季起至去年第三季止,中國出貨幾乎陷入停頓,以致去年第二季EPS以0.56元創低,第三季雖稍見好轉,但也僅回升至0.75元,中磊指出,為規避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去年第四季已經將大陸銷北美的貨品全數提前出貨,也連帶拉抬去年第四季業績,單季EPS1.25元,創下去年新高,連帶去年全年EPS也回升至3.32元,惟表現仍不及前年的5.38元。

      王煒指出,為了降低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磊被迫提前做因應,將低毛利的訂單捨棄,就產品組合做優化,以致去年營收雖下滑,但全年合併毛利率仍達到13.4%,優於2017年的13%,「這多出來的0.4個百分點,就是產品組合優化的成果。

      中磊2017年喊出要「減肥肉,長肌肉」,就產品組合優化,歷經這幾年的努力,毛利率比 較低的HOME GATEWAY營收佔比一路由2016年的64%,下滑至2017年的54%,去年更只剩下39%,多出來的佔比,則由Fixed-Mobile產品和含IoT在內的企業端產品拿下,其中Fixed-Mobile產品佔比從2016年的14%來到25%,去年更達到35%,至於含IoT在內的企業端產品佔比在2016及2017年則變化不大,都在22%上下,但去年也成長到26%。

      王煒指出,經過這麼調整,產品組合已來到了三分天下的境界,今年企業產品和Fixed-Mobile產品還會再成長,但中磊不會因而放棄HOME GATEWAY,因為這樣可以適度的維持內部的競爭,對於新調整的產品組合,王煒直言,「我很喜歡這樣的規模。

      展望今年整體景氣,王煒樂觀打了一個比方說,「今年風是往我們這邊吹,我們就站在上風面」,面對5G及智慧物聯網的新紀元,中磊強調,未來發揮系統整合的核心優勢,領先推出新世代產品如M-IoT行動物聯網、智慧能源、智能醫療、雲端應用、小型基地台等解決方案,電信市占率持續提升。

      此外,因應營運日趨國際化,加速拓展全球行銷版圖,深耕拉丁美洲、印度、東南亞等新市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