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受貿易戰波及 我外銷訂單大衰退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9/1/22 上午5:30
      • 167

      經濟部21日指出,受到中美貿易大戰、國際手機大廠蘋果(Apple)終端需求不如預期,2018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433.8億美元,年減10.5%,是2016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

      不過,2018年全年外銷訂單金額為5,118.2億美元,仍創下歷年新高,年增3.9%。

      展望今(2019)年1月,經濟部預估外銷接單約370億至380億美元,月減幅12.4%至14.7%,年減幅11.8%至14.1%,減幅持續擴大。

      今年第1季因受去年同期基期較高影響,年減機會很大,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2018年就是淡季不淡,2019年就是淡季更淡」。

      經濟部指出,由於國際品牌智慧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及傳統貨品需求減緩和價格下滑,去年12月外銷訂單年減10.5%,創下32個月來最大跌幅。

      林麗貞指出,由於高階智慧手機漸趨飽和,加上換機週期延長,成長力道減弱,連帶影響相關產業供應鏈的接單表現;而傳統貨品受國際原材物料價格震盪起伏及需求減弱影響,接單趨緩,再加上中美貿易紛爭懸而未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投資意願降低,影響機械接單,預期2019年第1季外銷訂單續減,但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可望挹注訂單逐季回溫。

      從訂單來源觀察,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為98.4億美元、年減10.3%,是2016年5月來最大減幅,其中以電子產品減少3.3億美元、年減8.4%,及機械產品減少3.3億美元、年減50.3%較多。

      惟來自於美國訂單則不減反增,訂單金額139.4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5.6%。

      林麗貞坦言,由於全球景氣走緩,很多研測單位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低,中美貿易戰雖不直接影響資通信、電子等產業,但產業鏈是連續的,會間接影響終端消費力道,一旦消費力弱,這兩個產業就會受到影響。

      再加上國際油價近期急跌,塑橡膠、基本金屬等傳統貨品金額都會下滑,預期要到今年第二季,廠商回補庫存時,才有機會見到成長動力。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