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科技大咖 布局邊緣計算
      • 工商時報,富拉凱投資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張明杰
      • 2018/10/17 上午5:30
      • 516

      「去中心化」蔚為近年最火紅科技,除區塊鏈技術早已牢牢抓住人們目光外,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挾大量數據運算服務從雲端走向終端之優勢,讓各式各樣的「AI+終端應用裝置」更早接地氣。

      所謂邊緣計算就是將大量數據運算由網路中心節點移往更靠近用戶終端裝置的邊緣節點來處理,Google搜尋引擎的有問必答功能都是將大量資料先送到雲端處理後才得以順利解決,在網路頻寬及通訊延遲等因素限制下,若唯雲端是賴自然影響人工智能的普及速度。

      國際數據公司(IDC)預估2021年全球邊緣計算市場規模可達1130億美元,Grand Valley Research則認為2018~2025年邊緣計算市場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高達41%;工研院產經中心亦認為,2022年將會有75%的資料處理工作不再由雲端資料中心來完成,而是透過連接邊緣計算平台或且更靠近使用者的終端裝置來處理。

      中國大陸不遺餘力快速發展邊緣計算,華為及中科院與Intel等於2016年11月30日設立邊緣計算產業聯盟(ECC);去年11月ECC於北京主辦第一屆邊緣計算產業峰會,除展示智能水務及智能路燈等14個創新方案外,亦同時發布「邊緣計算參考架構2.0」。

      今年5月ECC在西安舉行第二屆邊緣計算技術研討會,且為編製「邊緣計算2018專輯」,目前正向全國各行各業公開徵求邊緣計算創新解決方案。

      今年3月28日在2018雲棲大會深圳峰會上,阿里推出第一個邊緣計算產品Link Edge,開發者可借助Link Edge將阿里雲的邊緣計算能力布署在各種智能設備上,因此明確了「雲+邊+端」三位一體的未來核心戰略。

      百度今年初發表了「智能邊緣」,將百度雲天工的智能計算能力帶往離數據源更近的終端裝置讓終端裝置變的更為智能;今年1月中國移動聯合華為率先布局邊緣計算技術,並於全國10省20多個城市進行邊緣計算應用試點;6月北京郵電大學聯合全球第二大內容傳遞網路(CDN)廠商網宿科技發起成立了全國首座產學結合的邊緣計算聯合實驗室。

      人工智能在深度學習過程中包括訓練及推斷兩個環節,前者利用大量數據輸入訓練出神經網路模型,後者則是利用訓練好的模型去推斷結果(如安防系統透過後台的神經網路模型推斷犯罪嫌疑行為)。

      華為海思及紫光展銳在人工智能芯片領域已深耕多年,並早已成為國內手機端邊緣推斷芯片領導廠商;後起之秀的寒武紀及比特大陸則是積極布局雲端推斷芯片;安防邊緣推斷芯片有華為海思及雲天勵飛,至於自動駕駛AI芯片目前則有地平線機器人等。

      邊緣計算即時且更快速的資訊處理能力讓愈來愈多的物聯網裝置變得更加智能化,可以預期的是,邊緣計算將會比區塊鏈更早落地、更貼近我們日常生活也會率先引領出另一個千億美元等級的新賽道。

      面對萬物智能互聯新時代的到來,以全世界互聯網領頭羊自居的中國大陸在這一波邊緣計算浪潮裏的角色絕對不容小覷。

      (本文作者張明杰為富拉凱投資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