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PCB業打群架 衝刺聯網自動化
      • 工商時報,王賜麟/台北報導
      • 2019/2/22 上午5:30
      • 293

      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營運環境,PCB(印刷電路板)智慧製造業者決定紮穩馬步,國內第一個設備聯網示範團隊正式成軍,要攜手20家板廠升級智慧製造。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副理事長暨志聖工業董事長梁茂生指出,大陸在智慧製造的升級是排山倒海的在進行,尤其他們的工廠是開放式的,同業間彼此觀摩、交流,其成長速度飛快,期望藉由PCB-ECI通訊協定標準化的推動下,加速台灣PCB業者在智慧製造的升級,也可為即將到來的5G領域,提前武裝、搶先機。

      TPCA 21日於PCB-ECI設備聯網示範團隊啟動大會中表示,目前85%的PCB業者都是處於單機自動化的狀態,其中大型板廠的設備生產資料大多已經聯網,但各站別之間仍是孤島的狀態,中小型板廠則是有意願投入智慧製造,卻不知從何做起,或是擔心費用太高而卻步

      此一通訊協定正式啟動後,將針對PCB四大製程,包括曝光、蝕刻、烘烤、鑽孔進行整合,建立PCB產業可視化介面樣板,包含機台稼動率、設備異常即時顯示、設備狀況遠端監控、數據整合等四大功能,縮短設備及生產資訊擷取及分析的時間。

      此專案預計協助至少20家中小型電路板廠的100台設備進行聯網升級,透過擷取重要參數,達到數據搜集的目的,目標整體板廠的連網普及率達20%,此外PCB-ECI標準通訊介面的推廣以及搭配資料整合系統,也能大幅降低智慧製造的進入門檻,並節省建構成本75%。

      業者指出,過去生產上是以人工來設定排程與換線,設備稼動率偏低,而且生產資料皆靠人工抄寫,異常狀況分析困難,且不能確保問題檢測的正確性,而以設備面來看,機台異常無法第一時間發現,只能等產品檢測回來才能知道問題,導致停線時間過長,連帶造成成本浪費與產能下降。

      此外電路板製程複雜且設備聯網規格不同,各站別生產及機台的資料無法整合,單點設備的資料分析無法顯現其價值。

      導入可連網之生產設備後,未來生產資料可即時記錄並監控,隨時注意生產狀態以及自動換線提醒,並針對設備異常提前診斷、預警,備料也就可以提前做好,確保產能維持高稼動率狀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