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產值10倍成長 掌握大數據得天下
      • 中國時報,陳祐誠/台北報導
      • 2019/7/18 上午5:30
      • 177

      自古以來,誰掌握資源就能掌控世界,但「資源」已從21世紀前的天然資源,逐漸轉變為數位資料庫以及智慧資源。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表示,資料每3到5年就是一個世代,每個世代的產值至少以10為倍數在成長,很快地,國內將有200億產值出現,許多創新產業就是在這背後形成。

      王穆衡指出,台灣約85%車輛有eTag、高速公路上的車輛約95%有eTag,這種運動行為資料不斷反映在某些系統當中,政府建設的現代化道路系統、公路系統、鐵路系統,每天也都在做資料的掌控與接觸。

      如今每輛公車都有它的定位系統,告訴民眾公車到下一站的時間,很多國家都有這項服務,但還沒有國家是以國家級的身分在做這件事情,台灣是第一個。

      無論是在台北,還是走到花東地區,這樣的資料不斷產生、搜集,未來各個系統、各個機構,都能運用這些資料去提升服務品質。

      如果資料存在封閉的單位裡面,價值非常侷限,政府應該思考這些資料如何讓更多人看到、如何一步到位,國家要扮演領頭羊,整合龐大資料,一旦完成整合,許多商機就會出來了。

      王穆衡指出,5G、自駕車、整合性的交通等,這些未來都會發生,代表大量資料的產生,以前資料搜集後,可以讓人預估10年後的願景,規畫國家10年後的樣貌;但未來的資料格式是以每秒來計算,每秒都在產生資料,怎麼接收、怎麼管理,怎麼發揮運用,這是個機會,也是挑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