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電資本支出未來幾年維持逾百億美元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7/10/20 上午5:30
      • 47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年提前進行7奈米試產產能建置,資本支出預估將達10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台積電未來幾年資本支出都會維持在100億美元以上。

              台積電資本支出計畫及預估

      同時,台積電先進製程推進順利,營運帶來的自由現金流量十分充沛,未來幾年股利逐年增加的目標不變。

      法人推估,台積電明年發放現金股利可望上看8~9元。

      台積電10奈米順利進入量產,7奈米也已在第3季進入生產階段,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導入量產,至於採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7+奈米則預計在2019年進入生產階段。

      以7奈米推進情況來看,明年底前會有超過50個晶片完成設計定案(tape-out),而且有超過一半是包括繪圖晶片、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等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晶片。

      至於5奈米研發順利,預計2020年進入量產。

      台積電已設定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汽車電子、物聯網等四大平台是未來成長主要動能。

      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2017~2021年的智慧手機出貨量仍會有6%的年複合成長率,硬體上的升級、支援人工智慧或虛擬實境等新功能,都會推動相關晶片市場成長。

      另外,人工智慧在HPC領域的應用愈來愈廣,台積電會協助客戶搶進市場,未來5年的成長會加速。

      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表示,台積電今年將有10億美元營收來自物聯網應用,未來5年的CAGR高達20%,在物聯網應用中很重要的感測器產品上,台積電已推出40奈米製程爭取龐大商機。

      在汽車電子部份,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包含自駕功能的智慧汽車、電動車等是3大主流,今年對台積電營收貢獻已上看14億美元,預估5年內營收規模可成長1倍。

      為了讓製程微縮及推進順利進行,台積電上修今年資本支出至10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而且未來幾年資本支出也將維持在100億美元以上,資本支出營收占比將維持在30~35%。

      由於台積電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足以因應資本支出,法人預估今年賺逾一個股本沒有問題。

      在考量未來幾年自由現金流量十分充沛情況下,何麗梅表示,過去3年的股利已逐年提升,未來幾年股利逐年增加的目標不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