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聯電奔漲停 外資追捧台積電
      • 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 2018/6/14 上午5:30
      • 384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昨(13)日強奔漲停,帶動半導體族群士氣。

      德意志、里昂、瑞信證券、元大投顧等全面瞄準最大權值股台積電,德意志並剖析台積電關鍵7奈米製程5大商機爆發,8大客戶訂單湧現,激勵7奈米製程營收明年大增277%。

      激發本波晶圓代工熱潮的聯電,最早是由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提出大轉機。

      他最新觀點是,整體半導體產業近年變化極大,不但競爭版圖改變,智慧機、車用、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如雨後春筍,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議價能力提升,產業結構已經轉佳,不能只以短線漲價商機視之。

      有趣的是,原本產業都是由龍頭一哥帶動其餘個股攻堅,這次反其道而行,由聯電帶動台積電翻紅、世界先進上漲,提供法人另類思考角度。

      外資昨買超台積電7,264張,高居排行榜第三,也終止連續3個交易日賣超權值王。

      聯電昨日爆出逾35萬張大量,以漲停收在18.5元;台積電上漲1.31%,收232元。

      德意志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周立中指出,5大商機帶動台積電7奈米市占擴張,包括:智慧型手機晶片(蘋果、高通、海思半導體),網路晶片(博通、聯發科),電競GPU(Nvidia、AMD),可程式化邏輯元件FPGA(賽靈思),加密貨幣ASIC等。

      在8大客戶加持下,德意志估計,台積電7奈米製程營收明年將大增近3倍,占整體營收比重從今年的1成不到,拉升至29%。

      同時,台積電在整體晶圓代工領域中的營收占比,也會由56%增加至6成。

      元大投顧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家麒表示,以全球IC設計公司存貨周轉天數來看,半導體產業狀況已見好轉跡象,各公司也逐漸步入旺季,迎接強勁終端需求,整體產業今年仍持續成長,現在就看國際資金回流態度。

      里昂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侯明孝指出,根據最近與亞洲機構法人客戶對談,發現客戶對加密貨幣有所疑慮。

      然這是因為比特幣挖礦用ASIC,第二、三季正從16奈米轉換到7奈米製程,台積電長線營運動能依舊看俏,是半導體族群買進首選,推測合理股價估值285元。

      不只里昂,台積電更是瑞信亞太(不含日本)最關注股票名單之一,瑞信賦予270元推測合理股價,並看好台積電奪下高通驍龍400系列晶片所帶來的貢獻,估今年營收成長將近1成。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