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審核IPO兩極化 獨厚新經濟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8/6/18 上午5:30
      • 170

      近期富士康旗下的工業富聯(FII)上市案、小米CDR(中國存託憑證)案都在短短數十日火速獲得大陸監管機構的批准,讓A股市場IPO一片欣欣向榮。

      但據統計,今年以來企業IPO獲審大不易,前5個月審核通過的企業更較去年同期下降逾7成,能通過審核的多以新經濟公司掛帥。

      日前大陸證監會公告,將於6月19日審核小米CDR事項。

      等同自小米6月7日向證監會申請發行CDR後,僅耗時12天就獲得證監會的准許審核,用時之短甚至超越此前FII的36天首發過會的紀錄。

      21世紀經濟報道指出,雖然FII和小米在申請上市時獲得監管機構火速審理,但其實大陸近年IPO審核的速度已經明顯放慢許多。

      按照證監會公布數據,截至2018年6月7日IPO正常審核公司家數僅有303家,較2017年底的511家下跌41%。

      報導稱,除接受審核速度放慢之外,IPO審核也呈現越來越嚴格趨勢。

      去年下半年以來,IPO通過率大幅降低,去年第一季還有八、九成的通過率,但在今年初二、三成的通過率卻時常發生,雖然目前通過率已反彈至60%,但與去年全年75%的通過率相比還有不小差距。

      今年前5個月,IPO審核通過數量僅有53家,對比去年同期的195家,大幅下降73%。

      同時,預計募資規模也與證監會核發IPO速度同樣呈現下滑趨勢,今年前5個月預計募資金額僅有669.71億元人民幣(下同),相較去年同上的886.79億元,下跌24.5%。

      報導稱,目前企業想要IPO非常艱難,但如FII、小米等新經濟企業卻受到監管機關快速審核、受到市場期待,企業IPO呈現兩極化。

      如今年5月FII招股意向書披露,預計募資272億元,成為去年以來最大的募資金額,光FII單筆募資規模便在今年前5個月的預計募資金額669.71億元中,占比高達4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