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一代員工 盼跨界發展
      • 工商時報,劉季清/台北報導
      • 2018/6/21 上午5:30
      • 314

      數位化浪潮推向人資界,不少大企業紛紛導入數位化的新興工具。

      不過,在這之前,企業高層需要先換腦袋、換思維,才有望驅動數位轉型。

      天來創新生活董事長、友達前總座陳來助表示,「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而因應產業變革、新商業模式崛起,人力資源部門在人才的「選、用、育、留」以外,更應該加上「創」字,代表創意、創業,才能激發人員工的永續創造力。

      數位變革之下,企業要面對的除了新興技術以外,還有「人」的改變。

      MAYO上海營運中心總經理杜秋潔以「90後」的新生代員工為例指出,年輕人因每日接受大量訊息而注意力分散,但做事普遍渴求高效率、也期望在公司內部被賦予領導者的角色,這些特質都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杜秋潔表示,亞洲多數企業思維還停留在傳統「家長制」,希望員工聽話,然而這樣的管理思維今日已不適用。

      新一代員工通常有自己的想法,加上網路發達、資訊透明,員工期望能得到的更多,包括公開透明的公司制度、來自主管階層的一對一回饋,同時他們也更看重工作帶來的成長空間,期望能有跨界發展的機會。

      因新科技興起,產業轉型快,未來將會有更多不同類型的工作會出現。

      台灣微軟大中華區人資總監邱紫筠預估「知識型」的人才需求將急速成長。

      不過,這樣的趨勢也為企業的HR人員帶來不小的挑戰,邱紫筠表示,這些知識型的工作者中,有高達六成的人認為公司願景是否與自己理念相符,比賺錢更重要。

      此外,調查也指出,僅有18%的人願意留守在目前的工作,代表超過八成的人員有離職的可能,而幫助員工找到真正的興趣所在、協助主管成為員工職涯中的「導航儀」,正是HR的挑戰所在。

      陳來助則表示,我們身處在「大人物的時代」(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未來越來越多的工作將被人工智慧、機器人所取代。

      不過,儘管工具、趨勢變了,但人才管理模式的本質仍不脫「選、用、育、留」這四個字,且因新技術興起,未來的人才將能為公司帶來更多創新,因此HR部門的工作還要再加入代表創意、創業的「創」字。

      陳來助指出,若企業要數位轉型,高層思維得先轉換。

      他舉例,「若公司人資單位被放在總務架構下,只是算薪水、統計出勤的工具,要談轉型數位恐怕很難。

      」若公司把員工當成共同成長的寶貴資產,HR部門應是公司內部策略單位,更能扮演重塑公司架構的領導者,在轉型數位的路程上也會容易許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