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卯起勁 打造區塊鏈強國
      • 中國時報,林勁傑/綜合報導
      • 2018/6/18 上午5:30
      • 161

      「以人工智慧、量子資訊、…及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訊息技術,正在加速突破應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5月底出席中國科學院士大會首度提及「區塊鏈」。

      習近平上任後,高舉創新並推動互聯網經濟等,區塊鏈更於2016年首次被列入《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畫》中,成國家戰略發展藍圖。

      據統計,2017年全球406件區塊鏈技術專利中,大陸強占225件,超越美國,力爭位列區塊鏈技術強國之列。

      目前,大陸雖對民間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仍採嚴厲態度與監管,但對其底層技術的區塊鏈發展則是不遺餘力;與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融合發展,成國家級戰略。

      大陸禁止加密貨幣交易除金融風險外,也擔心投資者或企業使用比特幣交易將資產大量外移海外。

      不過中國人民銀行似乎已在實驗自己的加密貨幣,當局的想法應是想完全掌控加密貨幣的交易。

      大陸百度、阿里巴巴、騰訊(BAT)等3大網路巨頭都在布局和搶占區塊鏈服務平台,應用於金融、物流等領域。

      巧的是,外界也預測,下一個BAT等級的大公司可能誕生於區塊鏈產業。

      上月20日,大陸工信部信息中心發布《2018 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白皮書》指出,區塊鏈在大陸金融行業與實體經濟有廣泛應用,並已初步形成產業鏈,這是由大陸官方公布第一份區塊鏈發展現況。

      該白皮書稱,區塊鏈作為「價值互聯網」重要基礎設施,正引領全球新一輪技術變革。

      大陸區塊鏈產業技術創新處於領先地位。

      下階段,將積極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區塊鏈產業生態。

      據白皮書總結,大陸區塊鏈發展有6大趨勢,包括將成為全球技術發展的前沿陣地、未來3年在實體經濟廣泛應用;成為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支撐,開啟共用經濟新時代、加速「可信數位化」進程,帶動金融「脫虛向實」服務實體經濟;最後是區塊鏈監管和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

      截至2018年3月底,大陸以區塊鏈為主營業務公司達456家,從上游硬體製造、平台、安全服務,到下游的產業技術應用,都已基本完備。

      當前大陸「區塊鏈國家標準計畫」已公布,市場普遍認為,最快在今年,大陸相關區塊鏈標準體系建設,很可能將會陸續到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