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經濟展望 涼意已起寒冬未至
      •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 2019/1/16 上午3:16
      • 189

      星展銀行發布2019年台灣總體經濟展望報告,台灣短期經濟循環已經來到高點,預期2019年的GDP成長將會放緩2.2%,出口也將面臨挑戰,今年台灣的經濟是「涼意已起 ,寒冬未至」。

      星展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經歷連續三年的復甦後,台灣短期經濟循環可能已經來到高點,由於中國等新興市場的成長趨緩,美國成長也已達高峰,預期全球需求2019年將會減弱。儘管物聯網、人工智慧與汽車電子等部分新技術運用仍後勢可期,傳統3C領域的需求疲弱,加密貨幣相關的晶圓需求減弱,都為台灣的電子業出口前景帶來挑戰。

      中美貿易影響 恐在今年浮現

      在貿易戰方面,星展認為來自中美貿易戰的負面影響恐在今年浮現,假設中國出口的關鍵消費性電子產品仍被排除在美國徵稅清單之外,對台灣供應鏈的干擾仍屬有限,倘若美國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損害效應將會增加。

      長期來看,星展認為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並非百分百負面;鑑於美國對中國產品的智慧財產權以及資安議題將採取更嚴格的審查,全球科技企業可能會物色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作為替代,其中包括台灣,在中國有生產基地的台灣科技企業也可能考慮回流,投資台灣。

      星展銀行投資總監侯偉福指出,由於貿易緊張和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2019年全球股市多空拉鋸,但尚不是熊市的開始,且中國和亞洲股市具有吸引力,美股表現也會優於歐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