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豐田設科技基金 投資15家新創公司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7/1/23 上午5:30
      • 452

       金融時報報導,豐田汽車為了趕上智慧車時代,決心一改過去保守投資策略,與日本對沖基金Sparx及三井住友金融集團建立科技基金,在全球投資15家新創公司,涵蓋車用軟體及機器人等技術領域。

       自從去年軟體銀行(Softbank)與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共同成立史上最大科技基金後,許多大型企業都開始鎖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最新技術,深怕落後產業趨勢,而豐田汽車也不落人後。

       豐田社長豐田章男早在2015年底,便邀曾經同窗的Sparx社長阿部修平一起建立價值351億日圓(約3.1億美元)的科技基金,至今吸引三井住友在內等19家公司加入投資。

       相較於過去豐田傾向投資國內企業的保守作風,這筆基金鎖定的新創科技公司遍及全球各地,包括美國共乘軟體開發商Getaround、美國智慧車用軟體開發商UIEvolution,以及日本機器人開發商Groove X等15家公司,平均每家公司將獲得500萬至1,000萬美元資金。

       豐田與Sparx預計日後將基金規模擴大至500億日圓,並投資更多歐洲及以色列新創科技業者。

       儘管這筆基金與規模1,000億美元的軟銀基金相比顯得微不足道,但豐田相信這筆基金投資的新創公司未來將與豐田位在矽谷的研發中心合作,讓豐田在人工智慧及機器人領域掌握更多優勢。

       與豐田共同掌管這筆基金的Sparx資產管理公司表示:「我們的首波投資對象是握有尖端技術的新創業者,因為這些公司開發的服務將是物聯網時代主流。」Sparx預期這筆基金在未來10年將達到15%的投資報酬率。

       然而,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技術早已成為業界公認的科技趨勢,因此豐田能否藉由這筆基金順利搶下優勢還很難說。單就汽車業來講,通用及福斯汽車近來也積極投資共乘軟體及其他智慧車服務。飛雅特克萊斯勒也與谷歌合作開發自動駕駛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