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中貿易衝突 勤業:智慧製造是台灣機會
      • 中央社,
      • 2018/7/18 下午12:46
      • 309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018年7月18日電)美中貿易衝突未歇,台灣仍可從中找機會。勤業眾信(Deloitte)表示,台商有許多「隱形冠軍」,致力發展智慧製造,若能吸引他們在台籌資,可望創造台灣資本市場榮景。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2018年期中IPO市場分析」。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台灣共有28家新掛牌上市櫃企業,較去年同期的21家高,成長率33%,總募資金額新台幣101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3億元成長38%。

      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洪國田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灣資本市場表現回溫,掛牌家數近五年同期新高,但若與鄰近的港股與中國A股相比,每家企業平均募資金額約3.5億元,明顯偏低。不過,台灣資本市場成熟,法規透明,時程明確,上市成本較低,仍是大部分台資企業首選,因此對台灣資本市場發展仍樂觀。

      勤業眾信也預估,今年台灣新掛牌上市櫃企業家數可望來到65至70家,較去年成長66%;總募資金額可達220億元至250億元。

      談及美中貿易衝突的影響,洪國田表示,美國透過加徵關稅消弭美中貿易逆差,效果並不大,其背後真正目的,應該是要讓中國推動「中國製造2025」的時程延遲,甚至讓其「不可能發生」。對在中國的台商而言,若是外銷美國,可能會受到美國關稅處罰,但如果是針對中國內需市場的台商,衝擊不會太大。

      洪國田認為,台灣近年大力推動智慧製造,已有相當斬獲,包含半導體、紡織及終端產品,都有很強的智慧製造利基,也是台灣的機會。美中貿易衝突雖造成一些風險,但若能吸引這些「隱形冠軍」在台籌資,可望創造台灣資本市場榮景,提升台股在資本市場的能見度。

      另外,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工業富聯(FII)今年光速在中國A股上市,引發話題。對此洪國田表示,FII光速上市有其背景,主因在於它是「獨角獸」,是中國政府想扶持的對象,但從中國發審會今年上半年對遞件申請掛牌企業的否決率近4成、通過率僅5成多來看,中國資本市場不穩定仍高,且審查過程會針對企業繼續獲利的能力、繼續營運的合規性、財務會計的有效性及合理性等面向存疑,因此台商必須審慎考慮要到哪一個資本市場,「不會因為FII就產生磁吸效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