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996引互聯網發展難關
      • 工商時報,馬牧歌
      • 2019/4/21 上午5:30
      • 319

      「工作996,生病ICU」由互聯網程序員發起抗議活動,展現大陸互聯網公司高壓下的工作環境。

      而在大陸經濟成長走緩以及紅利消退的大環境中,互聯網公司的生存舉步維艱。

      近期各大公司更發布了裁員與退任計畫,將發展空間讓給更有能力的人。

      熱議的「996」話題起源於互聯網程序員在GitHub社區建立的「996.ICU」項目,披露部分互聯網公司「996工作制」的現象,即每天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

      該話題引發了大量「996工作者」的討論,馬雲、劉強東和李國慶等互聯網巨頭也紛紛就「996」話題發表言論,使該話題在網路持續熱議。

      996工時成互聯網常態

      「996工作制」在互聯網行業並非罕見,根據滴滴公司曾發布的報告顯示,在大陸互聯網公司平均下班時間中,京東、騰訊和58趕集是下班時間最晚的三家公司,其中京東公司的平均下班時間為晚上11點16分。

      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最先在阿里內部會交流中指出,做「996」的工作是福氣並表示自己不後悔「12x12」,即幾乎全年無休的工作市場。

      網友指出,這番話與他曾在採訪時透露的後悔自己因工作沒時間陪伴家人背道而馳。

      隨後馬雲在微博發文中轉變說法,稱公司不能強制員工「996」。

      隨後,京東董事長劉強東也提出自己「8116+8」的工作時長,即周一到周六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1點,再加上周日工作8小時。

      在發文中他還指出公司內混日子的人增多,會拖垮京東,進一步炒熱「996」話題的氣氛。

      互聯網大佬各持己見

      在一片互聯網大佬對「996」的支持聲中,當當網創始人李國慶則明確地發表了反對「996工作制」的聲音。

      他表示,每天11小時的工作時長,員工將無暇顧及戀愛、家庭與社交。

      同時強調,優秀的企業應該是結果、效率導向。

      對於「996工作制」的存在,搜狐創始人張朝陽解釋,如今互聯網行業競爭激烈,更要求員工的投入大量的時間與職責。

      裁員降開支 惹民怨

      隨著互聯網紅利逐漸消失,行業似面臨寒冬,各大公司只能發起裁員、退任計畫以降低開支,這也是引發員工不滿與抗議的主要原因。

      在裁員計劃中首當其衝的便是京東,據京東2018年財報顯示,自2017年第二季以來,公司的營收年增便持續下跌,2018年第四季的營收年增更是降至22.4%。

      因此京東在年初發布末位淘汰10%副總裁級別以上高官的消息,並調離五位高層管理員。

      據The Informationy在4月9日報導,京東正計劃通過新一輪的裁員縮減運營成本,裁員比率達8%左右。

      而近日,劉強東再以「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為由調整京東物流員的薪資,並取消物流員的底薪。

      對於互聯網企業發展趨勢,分析人士直指,互聯網企業野蠻生長期已過,資本浪潮退去。

      但以互聯網公司打著「優化人力結構」宣言的裁員來看,這波裁員也是讓企業大換血的最佳方式。

      而有多少企業能在寒冬中存活,且待時間檢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