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補貼台商 鴻海是大戶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4/24 上午5:30
      • 659

      40年來,大陸在經濟發展上創造令人稱奇的成績,過程中「政府補貼」絕對是關鍵因素之一。

      做為特殊的招商及產業發展手段,其補貼對象廣含陸企與台、外商。

      其中,以鴻海集團而言,旗下於A股上市的「工業富聯」2017年及2018年的財報顯示,政府補助金分別為人民幣4.04億元及4.93億元。

      另在香港上市的富智康,其2007年至2018年度的累計政府補貼收入約達14.71億元人民幣。

      鴻海旗下公司獲大陸巨額補助款,堪稱台資企業中的翹楚。

      大陸政府的補貼從中央到地方名目繁多,基本上,投資金額愈大、符合政府政策方針、技術越先進者,所能獲得的補貼愈多,補貼並常計入企業經營獲利的一部分。

      以台商來看,鴻海集團或可作為指標。

      根據在A股上市的「工業富聯」2017年及2018年的財報顯示,政府補助金分別為4.04億元及4.93億元人民幣,細項包括企業扶植資金、物流補貼、出口增量補貼、技術改造補貼等名目。

      另外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富智康,其2007年至2018年度的累計政府補貼收入約達14.71億元人民幣,其中,2017及2018年度的政府補助金分別為3.34億元及4.48億元人民幣。

      如果單以工業富聯和富智康二家公司來看,光是2018年的政府相關補貼就高達9.42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43.33億元,金額比多數上市櫃公司的全年營收都還大。

      紐約時報數年前曾以大篇幅報導鴻海旗下富士康將生產基地自沿海地區大舉遷往河南、山西等內陸省份,當時組裝全球一半iPhone的河南鄭州廠,光靠當地政府補貼就超過15億美元,像是建廠設施、稅負減免、人員聘僱等。

      中國經營報也曾報導,山西晉城為吸納富士康投資,對其啟動逾千萬元的招工補貼。

      日經新聞2018年底也披露,鴻海、夏普(Sharp)計劃攜手在廣東珠海興建先進半導體工廠,總投資額或達1兆日圓。

      關係人士指出,藉由補助金、稅金減免等措施,預估蓋廠所需的資金將大半由珠海市政府負擔。

      除了這種為單一企業量身打造的補貼手段之外,不少政策則是以地方產業發展需求出發。

      幾年前江蘇揚州致力打造光電產業,曾提供每1台MOCVD機台給與1千萬元的現金給付補貼,不同其他地方利用抵稅的方式進行補貼。

      因這項現金補貼政策大幅降低業者的建置成本,因此成功吸引包括多家台廠在內的業者進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