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網路交戰 改比內涵
      • 工商時報,楊日興
      • 2019/8/25 上午5:30
      • 151

      大陸網路巨頭們鬥得火熱,一邊是騰訊投資快手,快手、百度投資知乎;另一邊是字節跳動收購互動百科,戰場急速轉向內容端。

      8月還沒過完,大陸網路企業的戰事就已火熱交鋒了好幾輪,手握今日頭條、抖音等爆款產品的字節跳動繼續挑戰騰訊、百度等業界大佬。

      同時,包括快手、知乎、互動百科等企業開始被拉攏參戰,戰場正是當前最受重視的內容領域。

      綜合陸媒報導,此前字節跳動早前已與騰訊、百度在短影音、資訊流等領域交手過,而8月前後,字節跳動再次披露出要做今日頭條搜尋版的消息,劍指百度搜尋業務的「神主牌」。

      網路巨頭 聚焦內容戰

      另一方面,騰訊立即完成對快手的大規模投資,要與抖音較勁。

      隨後,快手與百度馬上在8月12日,領投知乎高達4.34億美元的F輪融資,三方希望藉由互補完善生態,擊退來勢洶洶的字節跳動一派。

      但字節跳動隨即也完成對互動百科的收購,補足搜尋上的不足,並對業內老大百度百科下戰書。

      自從抖音、今日頭條崛起後,字節跳動與其他網路巨頭為了流量打起好幾輪戰役,而各方最新的動作、資金投向,也能讓外界一窺目前業內最新布局。

      從短影音、資訊流、搜尋、問答與百科的方面,就能看出大陸網企們開始聚焦有品質、有教育意義的內容領域。

      字節跳動製作娛樂產品能力驚人,這在抖音、西瓜視頻等可見實力,但在推出有品質內容方面尚不成功,如同今日頭條等資訊流亦常出現所謂沒營養的「農場文」。

      雖百度如貼吧、百家號也被貼著劣質內容標籤,但對想入局搜尋領域的字節跳動來說,如何添增正經、知識性則是當前必修課。

      但在字節跳動煩惱之際,快手、百度便快速出手投資知乎,成為近期業界熱議的焦點。

      知乎目前是大陸流量最大的問答平台,且外界多還是認為能在知乎找到有用、有內容的答案,這也給快手、百度在旗下短影音、搜尋生態中有一個為內容鍍金的絕佳機會。

      字節跳動 挑戰各領域

      此前曾傳字節跳動也有意投資知乎,但洽談後未果,最後選擇自己開發如悟空問答等產品,只是近期也傳出成效不足,開始裁撤平台的資源。

      不過,確定入局搜尋的字節跳動看到搜尋與百科的強烈相依性,收購互動百科完善旗下搜尋生態,也加大在內容領域的布局。

      另方面,資金開始流入如知乎等品質內容領域也可說是不幸,這些資金原意便是朝著流量而來,若平台妥協下,當中內容品質有可能快速惡化。

      其實早在知乎開始逐步追求流量商業化後,平台上優質文章比例也開始下滑,所謂「人在矽谷大公司任職;在紐約前往與客戶開會的專車上回覆」等回答者一開始就先抬身價的「知乎體」,已經成不少大陸網友調侃的對象,側面反映出知乎內容水準的滑落。

      故無論是快手、百度入局知乎,還是字節跳動收購互動百科,當中誰影響誰更深,內容上是近朱還是近墨,都是值得觀察的趨勢。

      此外,挾著龐大流量的字節跳動,未來可能於搜尋、內容之外再開闢戰場,像是規畫中的電商領域、與自己娛樂性質高關聯的遊戲領域,或是有流量優勢的生活服務領域,都可能是字節跳動跨足的新戰場。

      而其一旦踏入,與騰訊之間的對立會再提高,並引來阿里巴巴、美團等巨頭參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