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查電省電 在家一表搞定
      •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 2017/1/23 上午2:57
      • 292

      行政院核定今明兩年裝設20萬具低壓住宅智慧電表,為發揮智慧電表潛在的節電效果,台電規畫今年試辦戶內電能顯示器(In Home Display,IHD),預計先裝設1000具。

      智慧電表可記錄不同時段用電量,透過數位訊號傳送用電資訊,不需傳統機械式電表依靠人工抄表。智慧電表的技術規格已經確定,預留空間、放置兩組通訊模組,其中一組傳送用電資訊給用戶住家,另一組傳送至台電控制中心。

      台電表示,智慧電表可將用電資訊傳送至用戶家中的IHD,讓用戶可查看自家用電量、不同天數、時段的用電比較。用戶若有申請時間電價,就可查詢自家尖峰、離峰用電量的多寡,以期用戶自主節電。

      根據台電估算,全台用電量700度至4000度的住宅用電大戶,約有100萬戶,若全數使用時間電價,約可降低27.5萬瓩用電量,等同於省下核一廠一部機組四成的電力。

      台電指出,低樓層建物電表多安裝於騎樓或一樓大門內,將採無線通訊傳輸訊號至IHD。高樓建物電表多位於地下室,以電力線(Power-line communication,PLC)傳輸。

      今年裝設1000具IHD為基礎型設備,包含安裝每具成本約2000元至3000元,僅能接收智慧電表訊號,台電主管表示,未來可能會有廠商推出整合用電資訊、居家照顧、物聯網的IHD,智慧電表的運用可望更貼近生活。

      整合各種居家功能的進階版IHD,台電暫無規畫開發。台電主管表示,如同各家衛星導航設備都可接收GPS訊號,智慧電表的訊號,也不排除居家管理系統業者運用,但台電不會開發電力資訊無關功能的IHD。

      智慧電表的另一組通訊模組,是將訊號傳回台電控制中心,電表每30分鐘發射一次用電數據,免除人工抄表即可製作電費帳單,若發生停電,電表能以電容殘餘的電力,主動回報,維修人員能在第一時間前往查修。

      台電指出,智慧電表技術規格將於下周公開閱覽,預計2月底至3月初結標,上半年就可到貨,從六都用電密度高的區域逐步安裝。電表預留的空間,將於9月底安裝通訊模組,同時在用戶家中安裝IHD。

      行政院核定今明兩年智慧電表安裝目標為20萬具,2019年20萬具,2020年再裝80萬具。2024年全台低壓住宅智慧電表總數,達300萬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