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科技部衝刺AI 啟動射月計畫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7/8/16 上午5:30
      • 626

      在一連推出4套方案之後,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昨(15)日再度出招,宣布AI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半導體射月計畫」,預計以4年為期、每年投入10億元,4年40億元經費,推動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相關研發,5年後開拓人工智慧終端技術新藍海。

      「科技部希望能在這波潮流中,提供半導體產業足夠子彈,也就是人才與技術。

      」陳良基強調,科技部訂定的目標為在2022年,也就是在3奈米晶片可以量產時代,能夠開發出可應用在各類終端裝置的AI晶片,包括在無人載具與AR及VR的應用、物聯網系統與安全等。

      陳良基說,目前鎖定幾個評估需求量會起來的部分,包括無人載具、AR/VR,也包括硬體資安等資安需求,甚至連應用在通用型的AI晶片也不能放棄,他舉例像是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要推的AI終端晶片,可能就是通用型晶片。

      「射月計畫」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合作,以半導體協會為對接、串連起台灣大廠,例如台積電、聯電等製造端,聯發科、華邦電、群聯、鈺創等IC設計、記憶體規劃端,及日月光封測端,透過補助學研界經費並鼓勵業界加入團隊之中,培育台灣的半導體製程、材料及晶片設計的人才。

      為促成未來的人工智慧終端(AI Edge)產業鏈技術躍升,陳良基認為,學生現在進大學、4年畢業之後,就可以跟上這波浪潮,透過科技部人才培育計畫,培養面對核心技術的基本能力,不僅是針對半導體,未來也可能成為其他產業的珍貴人才,替台灣創造出新的價值。

      科技部今年已陸續推動AI人工智慧的各階計畫,包括5年投入50億元建制國際級的AI運算主機、全台3至4個創新研究中心、4年20億元在中科及南科建置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再加上最新的4年投入40億元的「射月計畫」,AI人工智慧預算投入已突破百億規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